KS
KS

中佬,一老婆,一囡,讀過下電子工程、賣過下電腦、無啦啦走左去賣復康野。

糖尿確診,然後呢?

領取驗血報告時,醫生很冰冷的說:「你應該知道自己的狀況吧。」「糖尿,頗嚴重,要食藥,而且食高劑量。」

是的,這體重(125公斤,173cm高)加上去年疫症,沒有太多運動,經常在家,常飲冰凍含糖飲料,睡眠不佳,糖尿應該是可以預料的吧?

年初時,感覺身體異樣,小便有泡,經常口乾,小便頻密,體重試過一星期急降了3、4公斤(沒有特別節食或運動)。一直不想面對,但想想家有幼女,還是把起心去政府門診看醫生吧!

香港的醫療機構還是可以的吧,好像花了幾天的時間,終於約到早上的時間見醫生。醫生也很快速的開了化驗單,第二天就抽血、驗尿,並即時約了一個星期後再見醫生。

領取驗血報告時,換另一個醫生見我,他很冰冷的說:「你應該知道自己的狀況吧。」「糖尿,頗嚴重,要食藥,而且食高劑量。」我也很冷靜的說:「知道。」

的確,身體是自己的,是否出現問題,自己應該是最清楚了。反而,很搞笑的,膽固醇正常!

之後就是排隊取藥,每天吃兩次,每次兩粒。香港公共醫療從費用上來說挺好的,HK$50看醫生,化驗,三個月的藥物。然後,我就如夢幻般,取了一整盒藥離開了。但沒有人告訴我,除了吃藥,飲食要如何改善,做運動有何要注意,忘了吃藥要如何處理等等,我都沒有得到任何資訊。對了,還有一顆直徑大約4mm左右的藥丸,每天要吃半顆,但沒有人教我要如何切開一半。聞說,有老人會用切水果的刀自己切(之前工作有賣過切藥器,所以我有聽過),這是絕對不OK的,千萬不要這樣做,切傷自己的風險極高。

以上是Google搜尋「切藥器」的結果,不同款式都有。

這次確診糖尿,再一次印證了我自己經常跟太太說的「香港的公共醫療就是不讓你死,但怎樣獲得健康?請閣下自理。」

對正當盛年的我(笑),網上尋找正確的資訊,搜尋不同的資源,幫助自己去控制病情不難。但如果是年邁的長者,獨居的長者,又可以如何呢?答案可能是比較悲觀的。


確診糖尿的第二天,我整天都很苦惱,究竟我該吃甚麼?我知道碳水化合物要減量,但要減多少呢?吃意粉,不加醬汁,只是用蒜頭末及油炒一下可以嗎?我要吃多少?吃多的話,有多大影響?飲手沖咖啡可以嗎?喝茶可以嗎?好不容易的,當天我早上吃了鈣思寶沖麥皮,午餐吃了一碟蒜末炒意粉,晚餐是半碗飯加家常的炒餸。


好不容易,到了第三天早上,空腹量血糖。原本心裡預計前一天吃了藥,數值會大幅下跌,然後⋯⋯(掩面)血糖數值根本沒有降下來呀!!!!然後,我又在想,醫生只是命令要量度血糖值,但沒有說服藥後多久會看到效果。Come On!我現在很擔心呢!然後,我要3個月後才能見到醫生。對了,醫生也沒有交代我是甚麼類型的糖尿。所以,看病也是要預先做好功課,準備好問題,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除了飲食,運動應該也很重要吧?然後,我在Facebook的國外跑步社群搜尋「Diabetics」,看看是否會有甚麼Tips。(OK,我承認,同時我想尋找是否有人可以依靠運動、飲食、減重治癒糖尿)。結果,好像最好的狀況也只能停藥,但受傷了的胰臟是回不去了的,胰島素的功能也是回不去的。So Sad!另外,跑步前也要量測血糖是否過高或過低,真的是「超」「級」「麻」「煩」!

看來要搞懂如何運動,將會是一個很深的課題!

確診糖尿後,過了大約兩星期了。感想嗎?糖尿真的是一個很麻煩的病,要控制飲食,又要做運動,又要準時服藥。但這場沒有硝煙的仗開始了,這是我自己的戰爭,也是影響我家人的戰爭!Let's Fight It!

封面圖取自Freepik,Peopl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