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君
虎君

无言以对所以无话可说。

小说|有屁,一定要放

(编辑过)
跟你沒關係你還管那麼寬?

老周病退後習慣了晨跑,每天早上早起慢跑成了他雷打不動的日常內容。

老周每天鍛煉經過的社區門口,今天貼出了一張白紙黑字的通告,棱角分明的黑宋體和大紅印章顯示著這不是普通的廣告紙。老周慢下腳步看了看,是一張查封拍賣公告,大意是,眼前的這個社區的停車位,因為開發商拖欠工程款而被法院執行局查封並司法拍賣,起拍價……老周暗想,早幾年沒有買這個社區看來還是對的,要不然就得面對這亂七八糟的事。

過了幾天,老周又跑步路過這個社區的時候,無意間看了一眼,發現那張公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張粉色A4紙。老周好奇地慢下腳步湊近了,邊原地小跑邊看,那是一張租賃車位的通知。老周暗想,不是查封拍賣了嗎,怎麼這麼快就出租起來了?按道理查封的東西是不能出租的啊!這事兒蹊蹺,法院的公告都不放在眼裏?老周為法院抱不平。他邊走邊掏出手機給百姓熱線打了個電話,想反映一下這個情況。

百姓熱線接線員一聽與“法院”相關,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樣立刻打斷了老周的話,直接說:“對不起,法院的事情我們不予受理,請直接撥打法院或上級法院。”

不知是不是老周的錯覺,老周總感覺電話那頭的女人一臉幸災樂禍的表情,他無奈地辯解說:“這些我都懂,我也剛剛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現在我只是想簡單反映個情況,並不是投訴,更不是信訪。”

但無論老周怎麼強調自己的身份,怎麼強調自己的好心,對方都不搭話茬,咬定了法院的事情不受理。

老周被她憋的嗓子堵得慌,心裏直喊,真是油鹽不進啊,無奈現在是一介百姓,自己指揮不了別人了,只好作罷。

掛了電話,老周越想越覺得不服,以前自己在臺上的時候,別說這種小事了,就是關乎多少人命運的大事,不也是自己說了算?如今自己退了,竟然連這點正常的小事都反應不出去,真是窩囊!涉及到“法院”咋了?法院更不是法外之地!老周旋即查了法院電話並打了過去。

法院接電話的是個小姑娘,老周禮貌性的詢問和確定了電話的單位後,就講了自己的所見。

小姑娘柔聲細語,聽上去很有禮貌,說:“對不起了Uncle,這電話是內勤電話,您反映的問題無法給予解答,你可以找涉及本案的法官直接反映或者明天上午到法院來。明天上午是法院的‘信訪日’呢。”

老周聽了趕忙辯解說:“我呢一是離的遠,二是純粹出於公心,不可能因為僅僅順手反映個情況就跑法院去當專門的事情來幹。況且自己是反映情況,絕不是搞信訪,我都懂,作為退休領導這點覺悟還是有的。”

小姑娘柔性禮貌的話語裏帶著不容商量的味道:“對不起Uncle,這事兒我沒辦法處理,這只是內勤電話。您明天打‘信訪日’專用電話吧,電話號碼是……再見。”

被迫掛了電話,老周感覺堵住嗓子眼兒得東西慢慢鬱結在胸中,有種特別不好的感覺讓他莫名其妙的憋悶,並且這種感覺正緩慢地朝腹部移動,咕咕嚕嚕地讓人脹氣,他想使使勁,把這股脹氣當屁放出來,舒服舒服,可怎麼醞釀也下不去……好久才回過神兒來的老周突然覺得跑步沒意思,便慢慢悠悠地回家了。

第二天一早,老周沒有去跑步,一是因為腹部脹氣難受,二是因為他在電腦前查相關的法律資料,準備把這屁大一點兒的事兒反映出去。

撥出去號碼,一開始無人接聽,老周想肯定是還沒到上班的時間點,於是就坐那兒邊醞釀邊等,那肚子裏的濁氣咕咕嚕嚕無處釋放、四處遊移,頂的老周的肚皮忽高忽低。終於等到了上班時間,老周撥通了昨天那小姑娘給的電話。

聽語氣是個中年婦女,老周認真的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跟她講述了一遍。

婦女簡潔冷漠地回答說:“這事兒不歸我們,你直接聯繫執行法官反映問題不就完了?”

老周說:“是你們法院發的公告被撕去了,我當然要把情況反映給你們,我上哪找本案執行法官去?這事兒跟我沒半毛錢關係,我只是路見不平,反映一下情況而已。”

對方“噗”地笑出了聲,說:“跟你沒關係你還管那麼寬?我們沒辦法,這事兒我們也受理不了,我們只受理信訪問題,不受理你這種情況反映。你還是聯繫本案法官吧。”

老周因為那一聲笑感到有些惱怒,但是強壓著怒火、顫抖著問:“法官是哪位?怎麼向他反映?”

對方平靜地回答:“不清楚。這個你得問當事方。”

老周只覺得那股氣越來越脹,直頂的心臟無處安防。他愣了愣還是想再掙扎一下,疲憊而情緒低落地解釋說:“我只是反映個情況而已,你們法院的公告被人撕去了,還貼了一個跟你們公告對著幹的廣告,我怕你們工作忙不知道這事兒,好心跟你們反映一下……你們都一起办公,怎麼就不歸你們管呢?就算不歸你們管,你們難道不能幫著反映一下?”

婦女有點不耐煩了,說:“我們法院人多,科室也多,分工也多,不是隨便誰反映一句,我們就跑斷腿去辦,我們還有正事兒要幹,這個你要搞搞清楚!”

老周真的壓不住火了,喘著粗氣反問說:“我搞搞清楚?我要是搞得清楚,我就可以去幹你的活兒了!不清楚才要反映、才要給你打這個電話,你們的信訪電話,不就是聽取問題,幫助群眾搞清楚的嗎?你讓我自己搞搞清楚,那要你們有何用!”

婦女也被這個多事的老頭弄惱了,回懟道:“我說你這個老頭兒怎麼聽不懂呢?我再跟你說一遍,你反映的問題不屬於我們的受理範圍!”

老周已經亂了方寸,孩子一般地強道:“那你告訴我哪里可以受理!我應該向誰反應!”

對方只冷冷地回答了三個字“不知道”,就不再說話了。

頃刻間,老周的所有情緒被激中爆點,歇斯底里起來:“我說你這個娘們兒,我就是出於公共的想法,想反映個情況,怎麼就反映不出去?怎麼就成了我搞搞清楚、多管閒事了?你們這樣為這點屁事推三阻四根本就不是個辦事的樣子,我要向有關部門反映你們的工作態度問題……”

對方“啪”一下掛斷了電話,空氣瞬間安靜。

老周感覺自己就像是一個飄在空中無牽無掛、沒著沒落、越吹越大的氣球,耳畔只有簌簌的風聲。他的肚子已經脹到緊繃,卻依然找不到屁的出口,他能聽到自己的心臟在“砰砰砰”地劇烈跳動,整個人好像都在跟著共振……他捂住腹部和胸口,痛苦地癱滑到桌下……

他隱約看到老伴喊著沖向他,“老周,你咋啦?”

在失去意識的混沌中,老周痛苦地搖頭道:有屁……一定要放……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