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
kay

宇宙住民。宅宅。非典型香港人。 星際探險中。 書評 | 畫評 | 隨筆 | 小說 | 繩縛

Patreon失敗記錄

我的Patreon創作者帳號開了一年半了,我會說自己現在面臨階段性失敗。

在抒發一切感受和寫下這一年半以來的記錄之前,放個自己Patreon的連結

Paywall機制的關係,本身不是很認識我的人看了那個Patreon頁面應該只會覺得莫名奇妙而已。

在成為一個Patreon creator之前,我是幾個creator的Patron,可能這樣的收支不衡而自己沒親手拿到payout有點心理不平衡是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開Patreon account的緣故是一個覺得不錯的動畫串流平台+資料庫ebb.io要從免費變成Patreon訂閱之後才可以用(很多連登討論區會員說課金看盜版不如找免費平台的盜版或是上木棉花youtube看,可是我就是很在意播放流暢度和播放器易用程度;然後不是每一部想看的動畫都是木棉花代理),之後就踏上「既然都開了帳號那就訂閱那些之前看到想訂可是沒衝勁開戶口的創作人吧」然後訂閱了看了很久的Youtube化學頻道NileRed和油畫修復的Baumgartner Restoration,然後更多有關注很久的youtuber開Patreon、朋友Nic Chung也開、追縱了很久的畫師有開、一直喜歡的歌手The Pancakes也有開(雖然目前停止了收費),不經不覺就是一個月Patreon開支最多會是37美元的程度(NileRed的收費模式是project based的,所以通常是每月給32美元)。

好吧在Patreon上比起taker大概我是個giver。

我並不是什麼知名的KOL,或是持續創作了很久而存了一班粉絲的人,就只是個頭腦一熱在開P站創作者身分的笨蛋而已。每月「收入」最高上過二十幾美元,都是一個一個朋友支持我的,然後那些錢又自動扣了在我支持的創作人身上,有種自己沒多了錢也沒少了錢的空虛感。創作者身分開通的時候我將Patreon link公開放了在facebook,可是反應就只有應該是當時鬧翻了的朋友扮陌生人download我Patreon第一張公開的cos照、cap了我fb的公開post然後投稿了去ACG secret telegram群組然後沒其他人回應,笑死。明明就算自己寫P站上多數是文字創作之類,那個「朋友」投稿的描述是「無聊在找Patreon有什麼可以訂閱的人的時候找到這個人,按下去看之後覺得,不是吧這麼醜的女都敢開價賣身?!?! 唉! 真的令這個網烏煙瘴氣」(原文粵文是:「無聊睇下patreon最近有咩人好訂閱,見到個咩_____(我當時的project名 現在覺得超尷尬),禁落去睇,唔是掛這麼醜的女都夠膽開價賣身!?!?!唉! 真係一個二個做醜曬個網」看到別人說自己醜的當下當然是覺得心情複雜有點難受,就算自己對於自己的外表很有自知之明、知道是不好看的,突然被人說醜都是會覺得受傷。在2020年Patreon剛在香港嶄露頭角的時候,會開創作者account的就只有Emilia Wong的露肉相片和零零星星的coser(樣子好看的)看著自己喜歡的不同種類國外創作者放在這個網站的內容百花齊放,而那個人當時的認知就是Patreon只是用來賣照片和露肉的平台,仔細的思考之後就覺得不是自己的錯而是他太無知而又不懂尊重人,於是就釋懷了,然後繼續在一人訂閱五美元的情況下放各種不敢不想放在臉書的東西,一開始是跟繩師合作的繩縛記錄,都是不露臉的。其實我開Patreon真的不是想賣相而是想在P站放自己的各種作品/實驗,真的沒想過靠樣搵食的...別人的無知、逕自的期望落差就這樣傷害了我。

不過及後突然有朋友訂閱十五美元的計劃,說想給我點錢買衣服影靚相和支持我。而實際上這每月十五元最後是落入了其他創作者手上而我還是買不到可愛的日系衣服...而自己也突然進入創作低潮,沒有怎樣在Patreon刷存在感和發點簡短評論之類、十五蚊計劃回饋的信也寫了一封就忘了寫,這個朋友之後就逐漸退訂了。同時也是有各種朋友來來去去、五元plan變一元之後退訂...到現在唯一的Patron就是男朋友的每月一元,好像是在我經營到第三四個月左右訂來鼓勵我的?到最後還是什麼都沒剩下、只有走過的路跟在自己身後。不說Patreon,其實人生本來就是充滿來來往往的過客。(支持我的朋友們退訂之後我還是當他們很好的朋友喇!)

嘛所以自從發現Matters被拍手會有些微收入之後就持續在這個平台記錄自己的創作,大概自己經營這邊跟P站的心態是不一樣的吧。在那邊發貼文的話,偶爾是抱著「有人給了我錢,我怎樣都要擠點東西出來給他看」,而在Matters就是「有思緒想要記錄下來才打開,like coin只是bonus」。喜歡創作、寫東西十幾年,想過「創作應該帶著怎樣的心態」的問題,可是如今打到文末,突然悟到創作要帶著的心態,很多時候就只是純粹的「想要創作」而已。

打完了剛剛那段,滑鼠滑回去看回文章標題,嘛,人生就是充滿失敗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