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
kay

宇宙住民。宅宅。非典型香港人。 星際探險中。 書評 | 畫評 | 隨筆 | 小說 | 繩縛

你的A是440Hz還是442Hz?——寫在看完《四月是你的謊言》第六集的時候

四月又快來了,2021年,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將《四月》看完,好好面對那個自己一定會哭的結局。
截圖自第五集

或許不是什麼認真的點評,只是興之所至。男友(現在好像該開始叫未婚夫了w)一直都很喜歡《四月是你的謊言》這部動畫,而自播出至今也是被朋友各種推坑和劇透。

雖然自小學琴,可是從未正式參加過鋼琴比賽呢,或許是鋼琴老師看到我考二級的時候要背譜,背不出結果上課到一半在哭而不敢增加我的童年陰影吧。可是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鋼琴,還是很喜歡音樂。縱然不曾參加所謂的公開比賽,男主角有馬公生對於練習時的痛苦、失敗過後的陰影,以致陰暗和沈默寡言,如今看來感覺也是看到自己的中學時期的影子。活在陰影裡的自己,或許並沒有那麼厲害,可是身邊的那個人總是不遺餘力地陪伴、鼓勵,大概那就是光終於能照進陰影的瞬間吧。

說到底,人並沒有改變另一個人的能力,只是遇到了那個人,我們會想要、或是潛意識為了他而改變。

啊說回標題,為什麼要提起A到底是440Hz還是442Hz呢?大概那是我想到音樂和物理之間最密切又最標誌性的關係了吧。從有了電子調音器開始吧,交響樂團對於統一A音階頻率在哪一個標準就起了爭議和討論,這邊也不是很熟悉所以不說那麽多了。男友在大學的時候主修物理,所以在科學和藝術之間的那個交匯點,我選擇了440/442,感覺就是一種我表達愛意的獨特模式。

也許對我來說,他是那個嘗試將光明帶到Event Horizon附近的那個人;像宮園薰為有馬公生的鍵琴帶來色彩一樣。說不定在他心裡也是這樣覺得我將光明帶進了他的生命裡,或是跟他一起發現了新世界,只是人的心意總是很難才相通。人類總是無法互相理解,人類總是會犯同樣的錯誤呢(阿寶又出現w)。「為什麼對未來如此有希望?」「因為那個可見的未來中有你的存在。」大概這樣的對白,是那種浪漫可是又爛大街的劇本梗,可是要歸納起這幾年彼此的互動,感覺就是這樣反覆的交換身分而互相提問。

第五集看著薰演奏後倒下,我才發現到自己因為低血糖低血壓之類在男友面前昏倒、倒下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才理解到他口中的「怕你會突然消失」到底真正的含意在哪裡。在好好照顧別人之前,首先要好好照顧自己呢,而現在,又在回顧壽命的問題。做完想做的事、完成此刻想到的各種目標,最多大概只需要多二十年的時間吧,可是要是身邊的那個人在二十年後還沒完成想做的計劃,說不定會為了他而繼續活下去吧,前提是自己不感到痛苦而對方不被我而拖累。二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可是為自己的生命定一些比較短的限期,才能將生命的最大值發揮出來吧。當然人會有此生做不完的功課和作業,可是那就等未來的自己再作安排吧,縱然自己不知道,可是一切大概都不是偶然。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傳道書3:1-2)

縱然是無神論者可是就是突然想起這兩句經文呢。好了,我要吃早餐然後繼續看《四月》了~大家不一起看嗎?趁四月還沒來臨。

放一下soundcloud上我翻唱的《四月》OP《光るなら》,好像唱錯了不少歌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