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Penguin
Little Penguin

玫瑰女孩~

玫瑰痤瘡~走投無路,開始口服A酸治療

自小皮膚白裡透紅,很多人稱讚皮膚很好,很是羡慕。或許小時候不怎麼會保養,因此皮膚一直都沒有什麼問題,青春期也不怎麼生暗瘡。但是皮膚其實很脆弱,冬天的時候,經常發作,不論用多保濕的産品,臉一直覺得很乾很紅。有時感覺面好似被火燒那樣,好不舒服。但過一陣子,皮膚又會回復正常,所以都沒有為意,以為皮膚天生脆弱,特別敏感而已。

出來社會後,有錢了,加上電視廣告影響,開始學會保養,因為女人都是貪靚的。誰不知,是惡夢的前兆。有一次朋友介紹,說是日本出產的,敏感皮膚都適用,加上她有優惠,很划算,心動之下就買了。用了一星期多,開始覺得對勁,臉上出很多丘疹,停用之後也改善不了。於是去睇皮膚醫生,告知我有玫瑰痤瘡,第一次知道這個皮膚病,不可以長期曬太陽,不可以食辣,不可以熱等等。取了口服藥後,由於之前臉有用過類固醇,要兩星期後才可以服藥,所以那兩星期只用面霜,什麼也沒有用。神奇的是,皮膚在這兩星期慢慢復原,藥都不用食了,但就浪費錢了,不過皮膚無事了,人都開心了不計較那些錢了。

皮膚一直都很穏定,間中都會莫明發作,但很快都會無事。期間一直都會敷面膜,但保養品都一直以保濕為主,都不敢再亂用其他牌子的了。直至2017年尾,額頭和面兩邊不知道為什麼生很多粒粒,很緊張,於是又去看皮膚醫生,醫生說玫瑰痤瘡加暗瘡和粉刺,食藥初期會惡化。取了藥回家開始治療,剛食藥初期,果然爆了很多暗瘡,症狀比之前更嚴重,好擔心好憂慮。每次覆診醫生都說有好轉,但我好心急,完全接受不了面上一點點瑕疵,心態完全失衡。於是懷疑醫生,轉睇另一個皮膚醫生,食了一個月藥,又是完全無好轉,愈來愈心急,好擔憂。於是轉睇中醫加針灸治療,長達兩年,中間都反反覆覆,終於好了,也慢慢開始停藥。

2020年2月,惡夢又開始了,因為肺炎開始要戴口罩,玫瑰痤瘡又開始發作,症狀比之前更加嚴重,又開始食中藥治療,但都控制不住。加上爸爸去世,雙重打擊之下,情緒一直處於崩潰狀態,好痛苦,完全拒絕社交,如果不是因為窮,真的想連工作都不想。食了中藥半年,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於是把心一橫,重新去睇西醫,食抗生素和搽舒利達藥膏,皮膚終於穏定了。但情緒一直都好繃緊,放鬆不了,很害怕又復發,誰不知,清明節拜山回來,又開始爆發,症狀又比之前更嚴重。滿面膿痘,皮膚又紅又粗又油,抗生素和藥膏再也控制不了,彷彿又回到解放前。我徹底崩潰了,又開始封閉自己,真的好累,我已經戒口戒到懷疑人生,又有食藥,為什麼好似完全沒有用。

走投無路了,醫生建議口服A酸治療,但副作用都滿多,皮膚會乾燥,初期有機會爆痘和脫髮,我都有點害怕,但已經無辦法。上網很多人都說A酸真的有用,至少都要治療半年或以上,又見到有些人分享,完成療程後,皮膚變了水水喔,期待那一日來臨。至今食了A酸12日,不知算不算是有惡化期,生了好多暗瘡,我不斷提醒自己,皮膚正在排毒,和自己打氣加油,捱過便是晴天了。一步一腳印,要保持耐心去醫治,心情一定要保持放鬆,盡量不要照鏡,不要去想皮膚,交給時間去證明。

加油!小企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