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een
Kueen

劇場編劇|採訪報導|表演者|Podcaster|中英翻譯|以女性生命經驗出發的創作。

【觀影筆記】窒息 (Suspiria) — 女巫的群魔亂舞

這部片一開始的前三十分鐘,我都還提著一顆心,生怕這會不會又是一部預告看起來很獵奇,但整部片步調冗長緩慢,觀影過程會讓人想睡到不行的藝術片。但等到預告片裡那個凹折的女舞者片段出現後,我就知道:「恩,這部片的十八禁沒有要跟你開玩笑,這是一部真正驚悚的驚悚片。」
《窒息》劇照

一定有許多人看到預告,會聯想起納塔莉波曼的【黑天鵝】。想著:這會不會又是一部不瘋魔不成活,講述藝術家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逐漸失去自我的心理驚悚片?

但如果你看過網路上釋出的三十秒預告👇

《窒息》電影預告

「舞者在充滿鏡子的練舞室裡面,凹折自己的身軀,像是大法師上身一樣,被不知名的力量驅策著,把自己的肢體擺弄成各種不可能的角度」,你就應該有所緊惕:這部片子絕對不止是瘋魔成活那麼簡單。

(以下微雷)

「我到底看了什麼!?」大概是很多人出了電影院後的第一個反應。只能說,有這種想法的你不孤單,因為這部片實在太狂,包含的訊息量極大。

從劇情線上面概述,大概是「少女逐夢記」+「失蹤懸疑推理」+「老人尋妻記」+「女巫召喚魔鬼獵奇殺人記」。聽起來支線龐大,但這部片狂就狂在,這麼多元素,竟然可以奇異的融合在一起,交織出一部擁有極高藝術價值的電影。

我在進戲院之前,非常擔心這會不會又是一部預告看起來很獵奇,但整部片步調冗長緩慢,觀影過程會讓人想睡到不行的藝術片。而這部片一開始的前三十分鐘,我都還提著一顆心,生怕這件事成真。但等到預告片裡那個凹折的女舞者片段出現後,我就知道:「恩,這部片的十八禁沒有要跟你開玩笑,這是一部真正驚悚的驚悚片。」而接下來的劇情發展,節奏也抓得非常好,恰到好處的恐懼驅策著你心中對主角的擔憂,但最後結局又來個翻轉,狂灑鮮血,滿足邪典片迷對屠殺場景的期待。

好的,不管劇情了,讓我來講講這部片令我五體投地的地方。

首先是這部片運用了大量符號跟意象,從聽覺到視覺,一路上都給人莫大的驚喜。假如你對文學、舞蹈、戲劇、藝術的各種文本都略有研究,那你就會像我一樣,如同身體裡所有可以為你帶來感動與狂喜的感應器,都被這部片子的手給一一撫過,一邊看,一邊著迷於這個劇組所有的創作者,導演、編劇、演員、攝影、美術集體創造出的世界。

電影名字 Suspiria,直譯的意思為「嘆息」,而電影中用了大量的喘息聲、嘆息聲來強化這個主題。不管是女主角母親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時發出的聲音,還是舞團表演曲目時舞者發出的嘆息聲,都體現了這個主題。

另外一個我不斷注意到的符號,就是「三角形」。三角形的奇特之處就在於,當平的那面朝上(倒三角形),它看起來像個容器,象徵陰性特質;但當它尖端朝上(正三角形),卻可以變成一個武器,象徵陽性特質。在這部講述女巫主題的電影裡,倒三角形的意象是被放大描述的,但看到最後出現的殺戮場景,卻又覺得這個隱喻,在那個場景一下子變成了陽剛的正三角形。可是對照魔鬼殺人的方式是留下死亡之吻,又可以說,這是一種獨特的陰性暴力。

而「三角形」這個符號是如何被運用的呢?

- 片中提到的邪教母親有三個:「黑暗之母」、「淚水之母」與「嘆息之母」,這恰好呼應了基督教聖父、聖靈、聖子的概念。

- 而導演在角色的設計上,也說白夫人、瑪柯絲與心理醫生是佛洛伊德心理學中,本我、自我與超我的三個角色,又是一個三角關係。

- 片中跳舞的動作設計,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動作是演員雙手交叉放在頰邊,看起來像是個V,這也可以看成一個有著開口的倒三角形。

- 另外,導演談到在創作的過程中,劇本編寫是創作、拍攝過程也是創作,到最後剪接又是另外一環創作,這也是一種電影創作過程中「三」的符號。

而提到女巫這個題材,我在觀影過程中,一直很擔心會不會有男性凝視(male gaze)出來搗亂,用粗暴的手法將佛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論中,對女性生殖力的懼怕,變成像異形裡那樣,直接把異形出沒的地方,塑造得像陰道那樣潮濕粘膩,並賦予異形大量繁殖能力,讓大家對這隻長得像男性生殖器官,有無限繁衍能力的怪物心生恐懼。

雖然我很喜歡異型這系列作品,但我不喜歡透過男性導演的眼睛去看女性,因為他們的框架通常會傳遞出,自身在成長過程中,來自陰性壓迫造成的創傷而帶有的一種扭曲。在欣賞他們的作品時,得知道這層關係,才不會受到他們框架的潛移默化。

但好險沒有,這部電影裡面沒有male gaze。Suspiria描述的女巫雖然邪惡,但那是一種你捂著眼睛也想透過細縫看完的妖異之美;既害怕,卻又情不自禁的為之著迷,想要飛蛾撲火般靠近。

電影裡唯一顯著的男性角色就是年邁心理醫生,而他甚至不是男演員扮演的!這點也是個很有趣的小彩蛋,有興趣知道醫生是誰扮演的,可以自己去找一下線索,不難找到答案。

接下來想提到的是,女主角惡夢中所看到的蒙太奇畫面,裡面的東西超級意象,全部都是符號,但是卻非常和諧地塑造出一種「惡」的意象。尤其是頭髮,頭髮真的是女性在成長過程中,塑造自身性別意識很重要的元素。小的時候你畫畫,長頭髮的多半會被當成女孩子,短頭髮的會被當成男生。而電影把頭髮這個意象收編的極好,讓它不只是女性陰柔美麗的象徵,更傳遞出浴室排水孔堵塞元兇,那種陰暗噁心,讓人不舒服的感受。

最後,我要讚嘆這部片的舞蹈藝術成就,裡面舞者所帶來的美麗表演,成就了這部片的高水準。我很少看到類型片可以劇情合理、鏡頭設計充滿巧思、音效到位且幫忙說故事、同時演員表演還可以十分精彩。

總而言之,這是部你就算看不懂那一堆抽象符號,還是可以享受劇情的十八禁恐怖片。但如果你看得懂那些符號,你的享受將會提高不只一倍。真心喜歡這部電影,相當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