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为什么那么多女孩子爱撒娇?撒娇女人真的最好命吗?

前阵子开着扬声器和朋友打电话,挂电话后男友问我,刚刚是谁,我说,你这都听不出来啊,是XXX啊。他很惊讶,怎么平时听她的声音不是这样的。

我回想朋友在我面前和在男生面前的说话声音,仔细对比一下,才发现原来女性在异性面前说话会更小女生一点。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过的一篇文章,一个演讲培训师在培训女高管的时候,她发现大多女性讲话都偏向像小女生。一部分原因是生理性的,因为女性的声带比男性短,声音更高更尖一些;但是,更重要的成因是后天习得和文化影响。


说话声线背后的文化现象

在《The Human Voice》这本书里面,作者对比了不同文化的女性的音高,结果特别有趣。

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女性,声音都比日本女性低沉一些。瑞典女性的声音比美国女性的低。而荷兰女性的声音则比瑞典的还要再深沉。

这背后其实代表着各个文化对性别认知的不同。荷兰人对于男性和女性的角色,没有什么不同的期待,所以荷兰男性和女性的声音差别也非常小。

这让我想起前几年在荷兰工作时住的 airbnb,女主人讲话就很低沉大声,反而男主人讲话还要温柔一些。当时我想应该是性格的关系。还有一个荷兰女同事,声音也是很低沉。现在这么一想,可能真的是文化的影响。

我接触过的荷兰女性都不太在乎婚姻制度,那位女同事和男朋友同居多年,生了两个孩子,没有想过要结婚,而且她丝毫不觉得这有任何问题。我当时听她聊起她的 boyfriend 和孩子,瞬间觉得,哇,boyfriend 这词实在是太酷了,说 husband 显得多老土啊。对比一下日本女性,再想想她们讲话声音的差别,也就理解了这背后的原因了。


柔弱声线的利与弊

很多女性之所以选择讲话像小女生,其实是因为在她们所在的文化当中,这样的说话方式是可以获得好处的。

说话温柔软弱一点,显得可爱,弱化了攻击性,会让身边的人,特别是男性,感觉更舒服,从而对她更加友善。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可以避免很多不利的冲突,甚至获得更多机会。

当女性彻底放弃攻击性时,她们也主动停止练习自己的力量感。长远来说,会限制自我的发展,因为这样单一的说话方式无法处理生活和工作中更复杂的难题,从而也就得不到进步。

严重的情况下,如果长期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而过度削弱自己的力量,会让人不尊重自己,拥有很低的自我认知。这会导致现实中自我效能的低下,成为一个恶性的循环。

温柔与强势并不是对立的两个极端,它们是力量感在不同状态下的表现,构成了我们完整的人格。当一个人足够成熟,不忌讳所谓攻击性,也不忌讳脆弱感,便可以自由地掌控自己的力量,对应不同场景,选择不同的状态。


重拾如何说话的权利

我们整个东亚的文化圈对于男性和女性角色的期待有非常大的不同。对于女生,我们倾向于教育她们要温柔,不要太强势。

但强势,或者攻击性,其实是生命力的象征。要求女孩不要强势,等于是在剥夺她们天然的生命力。当有些女性长大后需要一些强势情景的时候,像文章开头提到的管理层女性,她们甚至需要培训师、心理咨询师,来帮助她们重拾起本属于她的、被后天削弱的力量感。

我更希望看到,小女孩们的生命力不遭受任何的压抑,从小可以有攻击性,可以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勇敢捍卫自己,自由、用力地生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