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让孩子参与家庭生活,这是他们认识真实世界的最好方式

在 Facebook 的美国 Montessori 妈妈群看到这个很有意思的视频,是一个在农场长大的三岁小女孩帮母羊接生的过程。我觉得这是真正的 Practical Life 。Practical Life,也就是日常家务活,是 Montessori education 非常重视的内容,也是我个人认为帮助孩子认识真实世界的最好方式。

看完之后,我觉得这真的是一场非常了不起的 Practical Life 实践。爸爸妈妈在农场生活中,让三岁小女孩加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耐心教导她一些她力所能及的农场生活的重要技能。

看到她在用手试图辨认羊宝宝的鼻子和嘴的时候,我联想到我们教室里的神奇袋子Stereognostic bag。这个活动,孩子需要伸手进袋子里面,通过触觉去辨识摸到的是什么东西。小女孩在羊妈妈肚子里摸羊宝宝鼻子的时候,其实就运用到同样的技能,不过她这个的难度更高,而且这是一个生活中真正的应用。

在这个接生的过程,小女孩很专注,而且看得出很感兴趣,整个过程都非常享受这个活动。在她成功帮助羊妈妈接生之后,她很大声地说「I’ve got it!」,「Yay!It’s a girl!」。(她居然还懂得分辨羊宝宝是男孩还是女孩,作为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真觉得好惭愧。)

这也让我想到了我们最想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就是这种「I can do it」的心态。

很好玩的是,我发现这些外国家长在视频的留言里面,并不是在讨论关于Montessori的东西。而是在保护动物的角度,讨论介入母羊的生产究竟是不是违反自然规律。(可想而知在美国动物保护这种政治正确有多「严重」。)

不过看完评论,我还是增长了不少知识。

其中有熟悉农场工作的家长解释说,帮助母羊接生其实是农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母羊无法自己把羊宝宝生出来的时候,就需要人为介入,农场主需要帮忙接生。如果不介入帮忙,母羊和羊宝宝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评论里面很多熟悉农场生活的爸爸妈妈,都在称赞小女孩救了羊妈妈和羊宝宝的生命。

另外,他们还说,帮母羊接生的时候,一定要确保羊宝宝的头部是靠近接生者,这也就是为什么农场妈妈一直在问女儿有没有摸到羊宝宝的鼻子。确认了头部是靠近的这一边之后,用再力地拉住羊宝宝双腿,把它拉出来,这样就能成功地接生啦。

作为在城镇长大的孩子,我没有接触过农场,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接近农场生活,看到他们现实中真实的工作内容。

其实我们应该在孩子小的时候,多让他们接触这个世界的现实生活。很多家庭的孩子其实是与家庭生活隔绝的,他们在家只负责看电视和玩玩具,有可能完全不知道家庭生活是怎么运作的。

虽然我们家里未必有农场,但是我们每天的家庭生活就有很多很多事情在发生,例如洗碗、洗菜、做饭、洗衣服、晾衣服,这些都是我们真实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也可以像农场妈妈一样,让孩子加入到我们真实的家庭生活运作中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