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好的教育都是相通的,任何流派都不是唯一

知乎一位朋友最近提了这样的问题,我知道很多家长选择幼儿园的时候也会有类似的困惑,所以我把问题和回答发上这里与大家分享。

问题:宝贝女儿今年3周岁了,在上幼儿园,妻子被蒙氏幼儿园引导成粉丝,认为蒙氏是解放孩子思维禁锢,让孩子自由快乐成长的好的教育方法…但是我在大概了解之后,感觉和我们中国的国情背道而驰,虽然我也认同这种教育方法的核心思想,但是我总觉得比起传统幼儿园,根本与国内不相接,而且夫妻一个月收入1.5万不到,本地的蒙氏一学期要价就1.5万元,我不知道这笔支出是否能让孩子得到真实有好的教育…我现在很困惑!

蒙氏确实是一种能够「解放孩子思维禁锢,让孩子自由快乐成长」的教育方法,但是它並不是唯一的一种。上蒙氏幼儿园也不是达到这样效果的最好方法,家庭教育才是。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远比学校教育重要。


|好的教育都是相通的,蒙氏不是唯一|

我自己也很怕狂热的蒙氏粉,他们常常会认为,蒙氏是最好的,错过蒙氏,孩子就会发展不好了,甚至会很教条地认为,不符合蒙氏的,就是有阻碍于孩子的发展。

其实各种好的理念和方法都是相通的。只要有好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孩子一样发展得很好。

举个生活化一点的例子。我很喜欢瑜伽这个运动,我常常都觉得瑜伽和蒙氏是很像的东西,他们表面上是一种运动和教育,但本质是有一套完整体系的价值选择。

我喜欢瑜伽这个运动背后「柔韧伸展、精神放松」的价值理念,但并不代表其他运动方式不能达到同一效果。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做瑜伽是唯一的最好的运动方式,不做瑜伽,就不能锻炼身体了。它也只不过是众多运动中的一种选择,我们喜欢它,是因为喜欢它背后的价值。

假如瑜伽课和瑜伽垫是远超我经济负担极限的话,我会果断选择跑步+运动前后的大量拉伸去达到「柔韧伸展和精神放松」的效果。即便是不同的运动方式,他们运用到的身体机能和技巧都是相通的。


|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最连贯的|

另外一点,想要用蒙氏理念培养孩子,不代表就一定要上蒙氏幼儿园。教育在生活中无时不刻在发生。比起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父母的教养模式对孩子有着更大的影响。

所以最重要的是家长明白这种教育的核心原理是什么,并能够在生活中能够灵活运用。

就好比通过学习,我理解瑜伽这个运动的核心,是拉伸、呼吸、平衡和力量的配合。理解了这种原理之后,我可以把它运用到跑步、健身的过程中。

如果我将来有孩子的话,也未必一定要让他上蒙氏学校。因为我已经学会了它背后的原理和技巧,他在家里的生活就已经能够达到同样的、甚至更好的效果。

另外,你考虑到蒙氏学校和传统学校的理念不相符合的疑虑,其实是有道理的。

我在香港的工作经历中看到的情况是,大多数香港家长把蒙氏学校当作是国际学校的一种,他们的孩子念了国际幼儿园 ,小学的衔接也是到国际学校,极少数是打算回到传统学校的。

我了解到内地的蒙氏幼儿园或者是非传统教育方法的幼儿园,在上小学之前,也会开始做一些幼小衔接的训练,来解决这些问题,例如多做数学题和学更多的字。

所以,我始终还是认为,只有家庭教育才是最能够持续且连贯的。


|老师素质决定教学质量,而非流派|

如果我有孩子,我不一定会送她去蒙氏学校。我也要考虑到我的家庭情况、学校的地理位置,老师的素质等等。我参观过不少不是用蒙氏方法但做得非常好的幼儿园,他们的核心是老师的素质,而非方法。所以只要老师的素质好,她用的是不是蒙氏的方法对我来说不太重要。

我在工作的过程中,清楚地知道,即便是同一个蒙氏学校,同样的学费,不同班级也会因为老师的差异,而有很大的不同。蒙氏学校的标签和教育方法,其实也无法保证什么。

所以我的意见是,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且能够持续连贯的。而学校的教育,其实流派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老师的个体素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