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你希望如何被对待,那就是孩子希望被对待的方式

这个视频里面的宝宝,还不会说一句有意义的话,但很渴望和爸爸对话。

这个爸爸做的很好,虽然孩子还不会说话,但他还是按照一个尊重的沟通模式来对待,那就是,「我说一句,你说一句,轮流说。你说的时候,我认真听。」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爸爸一直在对话当中为孩子「留白」,给予孩子时间和机会说。在孩子表达完之后,比如说,孩子做了某个方向的手势,爸爸会认真观察,然后接过话来,手也指着一个方向接着说。

很多人以为小孩不懂事,和他说什么,怎么说,都无所谓。但其实孩子从出生起就开始吸收环境里面的沟通模式。

例如,视频中的这对父子,即使他们并没有沟通任何实质意义的内容,但是这种「互相尊重」,「让对方有机会说」,「认真聆听」的沟通模式,已经被孩子吸收。

这个宝宝的声音在家里得到大人的尊重和聆听。我相信他长大之后到了家之外的地方,一定也能自信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懂得尊重别人的声音。

很多家长和孩子对话时,自己一个劲说,却不留机会给孩子反应。等孩子真的开始表达了,又不认真听。其实这是非常不尊重的。

我们很多人在读书、工作、恋爱、婚姻当中,经常不敢开口说出自己的想法,害怕没有人听,也害怕别人取笑自己说的话。这些恐惧往往来源于儿时的声音和想法没有被听见,没有被尊重。

下一次,当你和孩子说话的时候,请你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他,你希望如何被对待。那就是孩子希望被对待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