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孩子的潜力 | 看日本儿童平衡车比赛

我第一次见到平衡车是在十年前,在香港的愉景湾Discovery Bay。DB是一个外国人居多的社区,那天看到很多小朋友在玩一种不用脚踏板的自行车,我后来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这个叫做平衡车。

一直以来,对于平衡车的印象就是可以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有了平衡能力,孩子就可以直接学会骑单车了。直到看到下面这个视频,日本的儿童平衡车比赛 Wild Runner Cup,我才意识到我大大低估了孩子们的潜能。

原来平衡车还能这样玩,原来孩子们还能有这样的爆发力和速度。我们对于孩子潜能的想象力,还是太匮乏了。

很多家长看了视频可能第一反应会和我一样:这会不会太危险了? 我一开始也有这样的担心,不过看了很多平衡车比赛和孩子的训练视频之后发现,大多数孩子摔倒了是会立刻爬起来的,而且当孩子看到有人在前面摔倒了,也会很小心地绕道而行。孩子们在小小的年纪其实就可以学会面对挫折,以及控制好自己不伤到别人。

在了解平衡车比赛的过程中,我还看到了孩子们平时训练的场景。为了参加平衡车比赛,他们平时需要做很多这方面的训练,当中我看到这样的一幕。

孩子摔倒了,却开心得大笑起来。在我们看来会很心疼很担心的事情,原来在做好保护措施的前提下也可以是轻松愉快的。

让我反思最大的,其实是我们大人对待挫折以及看待孩子的态度。在日本家长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他们本身对待挫折的态度和对孩子的信任,才是让孩子能够发挥潜能,勇敢面对挑战的真正动力。

当我们总是小心翼翼,不敢放手让孩子去冒险,深怕孩子受伤的时候,孩子在我们的影响下,也会变得害怕冒险。只有当我们大人自己也是勇于冒险,勇于面对挫折,并且信任孩子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的影响下,才可能学会挑战自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