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答问 | 为什么10个月的宝宝喜欢玩衣服?其实家里所有东西都可以是宝宝的玩具

在国外的蒙特梭利妈妈群里,经常看到很多高质量的问题。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很多家长都会问的问题,以及我的一些想法。

一个妈妈的问题 :

Is there a way to set out their toys? My 10-month-old son has NO interest in his area down stairs, yet I will come upstairs and he occupies himself by crawling into my walk-in cupboards playing with dirty clothes out of the hamper, and whatever else non-toy related you could think of lol? I'm lost. I practically spend half my day upstairs because he prefers and is less whiny.
孩子的玩具区域该怎么设置好?我儿子现在10个月了,他对玩具一点兴趣都没有。他的玩具区在一楼,但是他老爱爬到二楼我房间的衣帽间里玩,翻我的衣服,每次都喜欢把脏衣服从脏衣篓里面倒出来玩,也爱玩其他日常生活用品,就是不爱玩玩具。我很困惑。他的玩具区明明是在一楼,但是我现在每天都有大半天要在二楼陪着他,因为我抱他下楼,他就会哭闹。

另一个妈妈的回答:

At 10 months, my son was a lot more fascinated with practical life than toys. He wanted to sit and observe my work, and help where he could. So I let him play with piles of clean laundry that needed folding. His own clothes is stored in fabric bins, so he loved taking them out and making his own piles. He loved exploring bags and purses, so I filled it with real-life items for interest. He loved my wallet and pulling things out. Just some ideas you can give him.
我儿子十个月大的时候,也很喜欢玩日常用品,不爱玩玩具。他喜欢看着我做家务,也喜欢帮我的忙。他爱玩衣服,我就放一堆干净的衣服给他玩。他自己的衣服是放在一个布篮子里的,他喜欢把自己的衣服全部倒出来,堆成一堆。他还很喜欢拿我的包包和钱包玩,他会把包里的东西都倒出来,所以我就放一些真实的生活小用品在里面,吸引他拿来玩。你也可以试试给他玩一下钱包。




这位妈妈的回答,也是我想要说的。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其实都可以是宝宝的玩具。

为什么宝宝喜欢玩日用品?

孩子对环境都有强烈的好奇心,而且有模仿的天性,这是一种本能,为了适应环境,更好地生存。

家庭,是宝宝的第一个环境;爸爸妈妈,则是第一个模仿对象。爸爸妈妈做什么,宝宝也想跟着做,这其实是人类一个非常完美的学习机制。

家里日常的活动和用品,对孩子都是十分有吸引力的。宝宝喜欢在衣帽间里玩衣服,可能也因为衣帽间这个空间特别有趣,是一个小小的密闭空间,有点像帐篷的感觉。而且还挂满了衣服,在孩子看来,就像是一个可以狂欢的游乐场。

另外,衣服的质感很柔软,特别是当他们把衣服堆成一堆,就像一座软绵绵的小山,在上面爬来爬去、滚来滚去,想想也觉得特别好玩。

生活用品也可以是玩具

宝宝喜欢玩衣服,其实不是问题,我们准备一些干净的衣服给他玩就好。为了满足孩子对于衣服的兴趣,我们不一定要带他到衣帽间里探索,可以专门准备一个小篮子,装满干净衣服给他玩。这其实也是一个玩具。

另外,就像问答中的妈妈说的,除了爱玩衣服,宝宝还喜欢玩钱包和包包,所以我们还可以专门准备一个闲置的钱包或包包,放一些生活用品在包里。孩子很喜欢把东西都倒出来,再放回去,再倒出来。

除此之外,孩子们也很喜欢玩各种小容器。如果大家有用完的护肤品小瓶瓶罐罐,也可以摆出来让孩子玩。他们在这个过程,会慢慢开始学习打开和合上容器盖子。

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些活动看上去是在「瞎玩」,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当孩子在探索衣服时,感官受到很多刺激,这对于身体和大脑发育都是好事;另外,探索钱包和小瓶瓶罐罐的时候,也是在锻炼眼手协调能力和手部精细动作。

在这个过程,我们还可以和宝宝介绍每件物品的名字,比如:袜子、纽扣、钱包、盖子,以及各种动词:打开、拧开、盖上、合上。这些也是语言输入的好时机。

总之,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准备好材料给他玩。生活,是孩子最好的教育场所,我们要好好利用起来哦^_^

玩具区域的布置

这位妈妈的问题里面还提到玩具区的设置,因为这不是问题的核心部分,所以我在这里就不展开细说了。关于如何布置玩具区,我在布置婴儿房需要考虑哪些问题的第六部分「秩序」里面,做过很详尽的介绍,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