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坏习惯的本质是什么?

最近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它在解答为什么人很难改掉坏习惯。

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我们目前的生活所适应的刺激水平,远高于需要做的事情(如学习、阅读等)的刺激水平。而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坏习惯,本质上都是一个习惯:追求高刺激」。

哪些是高刺激水平的事情呢?例如刷朋友圈、刷微博、看电视、吃零食等等,这些现代人老想改掉的坏习惯。

而低刺激的事情,往往是那些我们知道自己需要去做,但却很枯燥很难坚持的事情,例如运动、学习、工作、冥想等等。

当我们已经习惯了高刺激水平的生活时,即使改掉了某个坏习惯,也不代表会用这个时间去做该做的事情。因为,当我们身处高刺激水平的环境,我们最有可能的是找到另外一件高刺激的事情来代替,而不是去做那件低刺激水平的事情。

例如,当我们决心不去刷朋友圈了,不代表我们会去看书,只不过可能变成了去刷instagram。关掉手机,我们也不一定就会去跑步,我们可能会打开电脑看看综艺节目来填补这份刺激的缺失。因为我们始终在「追求刺激」。

这也解答了我一直以来的困惑,我对于那些标题党的朋友圈文章向来很反感。这类标题总是通过高刺激的文字获取我们的注意力,同时这类文章内容往往最没有营养。

而最坏的是,当我们适应了这些高刺激的阅读环境后,我们就容易对低刺激的文字失去耐心。但是,很多时候,能够真正带来知识和进步的,一般都是低刺激的内容。

这也让我想起,我不推荐小孩子看电视,认为小孩子看电视会伤害专注力,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最后,真正能够带来改变的方法是,降低整体生活的刺激水平,给自己一个低刺激的生活方式,花多点时间坚持做低刺激的事情,例如跑步,这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