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2019还有人像写blog一样写游记吗?

去年初从荷兰和法国回来写的游记。下一次去欧洲,不知道得到什么时候了。




住在 Haarlem 二十天。这个距离 Amsterdam 二十分钟车程的小镇,几乎具现了我对北欧小镇生活的想象。每天下班从火车站到超市,买菜后再走回家的10分钟路程是一个非常奇幻的体验。沿途经过很多设计漂亮的cafe、bistro 和 bakery,还有古老的教堂。再经过河边, townhouse 的小前院都停放着自行车,都有很大很宽敞的窗户,边走边看每家每户里面的布置,好像在用脚步一页页地翻阅北欧家居杂志。


自行车是这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日常通勤会骑车到火车站转乘,其他日常购物、上学、接送都能在小镇内骑车10分钟完成。如果不是冬天最冷会掉到零下五度的话,对我来说,这应该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交通形态了。像下面的这辆自行车,能装两个幼儿园小孩外加几大袋食物,平时是敞篷,下雨天冷可以加篷,能装之余,居然还很好看,你说气不气死人。


意想之外的是,小镇商业街的商品品类异常齐全,除了没有最高端的奢侈品,其他跟城市里的基本没有区别。这里的商业街还有很浓郁的生活气息,完全没有 Amsterdam 那种游客购物街的气氛。即便去 Amsterdam 很近,但我还是更愿意留在这里逛街。


阿姆斯特丹的 Vondelpark 和附近的社区,有一种特别的高级感。路过的行人装束、树木都蒙上了一层深冬的灰,行走在公园时常常会有一瞬间误以为自己置身于一个法国的公园。

有些建筑,一眼看上去就觉得它是个教堂,走进去一看,果然它真是个教堂。还有些建筑,看上去也是一个教堂,但其实是个 office。

旅行的时候,很喜欢在居民社区步行,透过窗户观察各种家居设置。如果你也有这种兴趣的话,在东京应该会很挫败,感觉他们沿街的窗帘永远是关上的。但恰好阿姆斯特丹人特别开放,房子的楼顶高,窗户还特别大,且尤其喜欢拉开窗帘。

如果说北美中产家庭的家居标配是大电视,那么阿姆斯特丹的标配则是一整面墙的大书柜,下面的二楼墙壁就是这种书柜墙。住的 Airbnb 的房东是一个出版商,经常聊着一个话题,他就会想起一本书,然后就二话不说踩上椅子去拿书来分享。一开始还以为是出版商的关系才这么多书,后来发现原来这里很多家庭都是这样的。


在巴黎住在拉丁区的 airbnb ,这个区历史文化非常浓稠,下楼买个面包能遇到大教堂,晚上去找超市买m巾得绕先贤祠走半圈。习惯了温哥华这种「抹平文化」的现代主义建筑,在巴黎每天日常的生活都遇见如此稠密的建筑细节、丰富的表达,惊叹之余,还有更多不适。

来自另一个时代的意识形态表达,在空间上与非常现代的日常生活无缝隙地融合在一起,走在街上常常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怪异感。还有,每次好奇查询建筑背后的历史时,总会看到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但是发现其实完全没读过他们任何著作,这种文化真空,带来巨大的疏离与无力。

那几天我都在念想,下次再来这里前,一定要看一轮书才敢再来。意识并拥抱这些不适,是精进的动力。

人们都说法国女生的衣着好看,我观察了很久,发现这未必是衣服的问题。至少衣服的款式、类型并没有多大的差异。

让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法国女生。我观察,她们有两个很重要的特点,一是瘦,二是她们的衣着极少透露出对男性的讨好。对我来说,前者意味着克制和努力,后者代表着自信和自尊。与其说衣服好看,倒不如说她们身上这些品质让衣服变得好看。

先贤祠对面有一所很老的大学,误打误撞走进校门,庭院里面学生三三两两在聊天。我看到很多抽烟的女生。过去十多年,在有害健康的宣传下,抽烟在大多数现代社会已经成了一个不怎么酷的行为。而这些青春、智睿、瘦削的脸庞,迎风走来,纯熟地从烟盒抽出一支烟,含在嘴中点燃的一刻,那种自信、倔强、独立的女性 symbol ,赋予了抽烟这个行为,所曾经蕴含着的,巨大的魅力。


在巴黎那几天刚好是黄背心游行的时候,看到很多骚乱的新闻,但过马路的小朋友们却是我现实中唯一看到的黄背心。

街上有很多共享电动滑板车,人们可能会觉得共享交通工具是个科技感的东西,但巴黎的滑板车却给城市带来一种 playful 的活力。除了单人滑行,滑板车的长度勉强够两个人站上去,在街上看见过妈妈和孩子一起共用,非常温馨。也看到过两个大男人挤在一起,走走停停,场面一度很搞笑。但我觉得一个最好玩的场景是,情侣在巴黎街头,用滑板车完美复现 titanic 的动作。

至于为什么是滑板车,而不是单车呢?看到幼儿园门口一排锁在栏杆上的迷你滑板车,说不定这是小朋友引领的潮流。


巴黎街道的小巷子,让城市漫游,多了点探索的味道。那些巷子像是街道主旋律的变奏,每次进入一个巷子,就像爱丽丝钻进兔子洞一样,走进一个全新的地方。有些巷口布置得很漂亮,有些则是昏昏沉沉地像是普通民居的入口,但里面却有可能是很大的家居店、花店、设计师事务所。你真正地进去,才会知道里面还有什么。这些看不到尽头的未知,总是有无穷的吸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