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美的背后是看不见的知识和付出

我在微博经常分享一些很美的蒙特梭利家庭设置,很多人看到的第一反应是:得先有个大房子。

但有了大房子就能够设置好环境吗?

现实中,我见过空间很大的家庭,但并不见得这样的家就一定能设置得美。同样的,我也见过小小的家庭空间却布置得温馨有序。

我们常常很容易以为,我们离「美」只差一件衣服或一个大房子,却忘记了其实美的背后需要的是付出。

家附近大操场的中间是一块很美的草地。前段时间早上跑步的时候,发现跑道边的草地上多了很多个坑。

跑完步,和挖草块的工作人员聊了起来。原来是 UBC 大学链球队昨天刚刚训练完,扔得草地中央到处都是洞。

链球长这样,草地被砸应该会很疼^_^

现在他正在挖跑道边完整无缺的草块,去补草地中间的烂草坑。

像不像在挖蜂窝煤?

我向草地中央走去,想见识一下链球掷地后的痕迹。正在车子右后方工作的,是一位和蔼的奶奶,她很热情地给我介绍。

这是他们开进草地作业的敞篷车,感觉挺拉风的。
草地中央,链球砸的洞,非常明显。
奶奶负责把砸坏的坑挖成六边形取出來。
这是跑道旁边挖过来的好草块,非常漂亮的六边形。
最后,补完草地中央的洞,基本看不出痕迹。坏的草块就拿去补跑道边的坑,一个星期就能长好。

我好奇每个月补草地的次数,奶奶回答,每周三次,因为链球队每周训练三次。我说,「那他们有什么行程变动,都得第一时间向你们报备了」。「那是当然的了。」她很自豪地说,「有时候,早上 Whitecap 足球队要过来训练,我们还得一大清早过来补好,不然他们就踢不了了」。

当时第一次来这个操场跑步,我就惊叹这块草地怎么保持得这么好。这背后,其实是工作人员每周的专业维护。

拥有一块草地,不代表就有能力维护得好。同样的,有了大房子,也不代表就有能力创造美的家庭环境。最终决定美与不美的,往往是眼睛所见不到的能力、知识和劳动付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