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带你参观温哥华蒙特梭利幼儿园

One Classroom Preschool

几个月前,我参观了家附近的一个蒙特梭利幼儿园,并在那里观察三个小时。这个幼儿园位于社区中心里面,只有一个教室。

在国内,一听到幼儿园只有一个班,很多家长就不敢给孩子报名了。我们会觉得规模大的公立园教学质量才有保障。政府也觉得大的幼儿园才靠谱,通常都会有规模的下限。但一个班的幼儿园在国外还是挺常见的,老师也一样专业且素质高。

我有几个朋友在国内创办自己的蒙特梭利幼儿园,刚创办时也是只开一个班。她们面对很多的挑战,家长不理解,政府不支持,地方不好找等等,使得这份事业做得并不容易。

其实一个班的幼儿园也可以是高品质的。我认识很多这类幼儿园的创办者,都对教育品质有高的要求。

这个幼儿园是温哥华AMI中心推荐我去观课的,我想教学质量是受到认可的。教室位于小山坡上的社区中心楼内,但她们拥有自己的室外游乐场地。

我先带大家总体参观一下教室,然后分享两个小亮点。熟悉蒙特梭利教室的朋友,一进教室,一定倍感亲切。如果不熟悉的话,我之后会继续更新文章,和大家分享3-6岁的蒙特梭利教室环境。

这里有蒙特梭利教室必不可少的鲜花盆栽。

适合孩子高度的桌椅和适合老师高度的小凳子。

丰富的日常生活区

日常生活必备的抹布替换区

语言区

数学区

感官区

还有一个Calm Down Area。孩子可以坐在这里深呼吸,看看花草,冷静冷静。

墙上的指示图提供了六种让自己冷静下来的方式。

下面是我最喜欢的角落。明媚的阳光洒在桌上。如果我是孩子,一定每天来上学先把这个位置占了再说。

墙上贴的作品也是赏心悦目。

我很喜欢蒙特梭利metal inset(金属嵌板)的图案。有时候看到一些漂亮的建筑、建筑摄影图,或者是衣服和家居用品上的精美几何图案,总会想起孩子们画的这些画。在我眼里,这其实都是一张张精美的设计图。世间万物,有哪些事物不是由几何构建出来的呢?


Two Special Activities

然后我想分享在这里看到的两个小活动。

1. 瑜伽垫和瑜伽卡片

温哥华是一个很喜欢瑜伽的城市。走在街头巷尾,你总能看到几个背着瑜伽垫的人,有学生 ,有上班族,有男,有女。在这个教室,你也可以见到温哥华这个城市的精髓:瑜伽垫。

这个活动的组成部分很简单:一个放了几张瑜伽动作图的托盘,一块瑜伽垫。

瑜伽垫和其他工作垫一起放在篮子里。

这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工作。我还看到有些孩子很严肃地在闭眼调整呼吸,估计是平时耳濡目染,从爸妈和老师那里学来的。

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这些文化也可以运用到教室里去。例如中国的功夫茶和刺绣,也可以是我们教室里面独特的活动。

2. 音乐自助角

这个活动的组成部分也很简单:一个CD机,一个耳机,一个篮子,几张碟加一个小凳子。

音乐角这个活动,让我想起以前逛CD店的经历。自己想听什么就放什么。对于喜欢音乐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好地方。她们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CD听。对于无法冷静下来专注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可以帮助他找到专注方式的地方。而那些做其他事情做累了,也可以自己听听歌欣赏欣赏音乐。

我观课的时候看到有个小朋友一直没有找到想做的事情,到处闲逛,时不时会去打扰那些正在专注且不希望被打断的同学,老师并没有喝止他,而是邀请他去听听音乐。孩子自己兴高采烈走去听音乐,听了十多分钟。听完之后,很满足的走去找了个剪纸的工作。所以,我对这个音乐自助角印象深刻。

另一方面,老师提供 CD机给孩子自由使用,也表现了对孩子的信任。很多家长老师可能会不放心孩子自己使用,怕会弄坏。但其实3-6岁的孩子是有这个能力可以独立使用的。教会他们如何使用,也是一个很好的小lesson。

中午放学前的圆圈时间,老师会请一个同学把CD机的耳机拔掉,用扬声器播一首古典钢琴曲。看得出这是她们的常规。孩子们听到钢琴声,都起身在钢琴声中收拾工作,来到圆圈坐下。所以这个音乐角也是老师用来管理班级和平时的教学工具之一。

以上就是我在观察课堂时发现的两个小亮点,是我在其他教室没有看到的活动。


最后,还想提一点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老师的语言。从她们与孩子的对话中,你能感觉到平等和尊重。而这也是加拿大这个社会的写照。教育其实就是社会的一个反映。这个社会对人是否尊重,一般可以在当地的幼儿园教室中感受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