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Zeng
KateZeng

幼兒教育者/創業者。我認為生命早期的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情感發展,從而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未來。

借口比谎言更可怕,它是一个谎言包裹着的谎言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喜欢找借口的人。我自己也是稍不觉察就会很容易滑入这个坏习惯之中。

这个问题的根源其实是恐惧和不安全感。

当我们的大脑处在一种恐惧的状态时,我们会应激地找借口来保护自己。它是一种防御机制, 我们用来合理化自己的错误或无能,逃避自己不想要面对的事实,让自己好过一些。但是这个防御机制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我们利用自己对自己说的谎言,来掩盖不愿面对的恐惧。

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软弱与懒惰的行为。

因为没有勇气面对,所以我们要找借口逃避。这背后还有一个逻辑就是,想办法拖延,让自己此刻好过一点,也总比现在去面对痛苦好。拖延本身也是一种防御。留到明天面对,总比今天面对好。这其实是软弱,缺乏勇气的表现。

而爱找借口的人,往往也是喜欢活在舒适圈里面的人。安全舒适对他们来说比什么都重要。这就是一种懒。

找借口的习惯其实从童年就开始了。

有些孩子很「机智」,当有人指出他们的错误或者没有完成该做的事情,他们总能想到借口逃脱责任。如果从小没有人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话,他们慢慢就学会了找借口这种生存策略。

表面看上去,找借口似乎毫无代价,还能免于痛苦,但其实它会带来很多问题。

当我们经常采用这个行为方式,它会限制我们的成长。

因为只有面对错误和现实,真正反省和改变,我们才可能得到成长。自欺欺人,只会让人一直停留在一个水平,不可能进步。而且,习惯了自欺欺人,我们只会变得更加脆弱和虚伪,深陷在这个所谓「舒适」的恶性循环当中,不敢迈出一步。

经常为自己找借口的人,其实一点都不快乐。

他们不负责任和虚伪的语言和行为,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同时,他们内心深处也对自我感觉很糟糕。因为人只有在行为上做出让自己尊重的事情,才可能欣赏自我,获得自尊和信心。

当你发现自己在找借口时,请不要忽视这个问题。一定要逼自己诚恳,至少要对自己真实。借口其实就是自己和自己说的谎言。说久了,会把自己也给骗了。

如果借口是你的救生衣,把它扔了,跳进水里,学会游泳吧。如果你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你想自我感觉好一点,你需要放下借口,直接去行动、去直面问题和真正做出改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