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青茶
海鹽青茶

內心的指南針

(编辑过)

當學生時,成績是評斷的標準,數理成績不佳的我,至少還有文科類可以努力,尤其背得越多,反映在成績上,既覺得開心,也有獲得知識的成就感。

進到職場後,好久一段時間(包括現在),都很難肯定自己。因為發現自己順從溫和的個性,對別人的指令凡事都說好,被認為是缺乏自己的想法、消極。也無法適應需要速度快的職場文化,時常在他人的評價中迷失自己。

(以下為負能量的抱怨)

曾經有一位前輩,但每當單獨跟他溝通或一起共事,總會被他的話語所傷。

例如,他會在我工作做得有缺失時說:「就說你不行。」

或者說:「 你有沒有看到最近跟你共事的某某變得好憔悴,你有感覺到嗎?(並且有意無意暗示是我的問題)」

還有看到我做事反應比較慢,他會說:「每次看到你這樣,我也就笑笑的。」

或者是趁我去上廁所不在時,對其他同事說:「真的很擔心他耶,他真的可以嗎?」(很不巧的被正在轉角的我聽到)

或者是不准我插手事情,再電話跟老闆說他一個人做了所有事。

其他同事也會暗自提醒我工作細節,希望我可以克服,也算盡全力幫我了

每每在被罵之後,會在心裡再想一遍,但可惜的是,那時總是把精力放在責怪自己,而非檢討做事流程,總會想著不知道甚麼時候又要被罵了,下次還是緊張,表現差再被罵,一直惡性循環。在有重要工作的前一天,還會很難入睡。離職後,終於在心裡承認自己並不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有一段時間還會夢到工作的事情,明明離開了,心裡還是怨懟。

後來在youtube上看了眾多的勵志影片,其中有一個講到:「有些人只是批評和自己不同的價值觀,不一定是出自惡意,有時只是他根深蒂固的習慣罷了。」

我想我還是需要時間想通與淡化這一切。



想打一段話給自己,那個總是被「你不行啦」「你不夠好」「你不適合」這些話綁架的自己。

這些話語就像是詛咒一般,當你開始相信自己也不夠好,最終失敗了,那些潑冷水的人還會沾沾自喜的說:「你看我就說吧!」這些人往往也無法為你的生命負責,每當你跟他們說起他們的負面言語帶來多大的影響,他們也只會說:「我只是隨便說說,沒想到你這麼敏感。」或者「我有這樣說過嗎?我忘了。(直接失憶)」

把想講的話,想抒發的情緒抒發完,事情對他們來說就告一段落了。而被話語打擊到的人往往措手不及甚至還需要時間消化。

不過,因為他人的話就放棄自已打算要做的事情,很可惜也不值得

所以,

跟從自己的內心吧!

(他們覺得)不適合,那又怎樣,繼續努力也沒礙到誰啊!


努力衝破對自身無益的詛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