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青茶
海鹽青茶

THE LAUGUAGE OF LETTING GO 1/2

(编辑过)

1月2日界線

「界限」對於療癒十分重要。在療癒的整個過程中,無論是培養自信、處理情緒、學會真正的愛和珍惜自己等各階段,無時無刻都與一個健全的界線相關 p.7

書中問句和自己的想法

Q我們的心裡究竟何時才會準備好要設下界限?

A長大之後,自己已經足夠好支撐自己的情緒及心理需求而不期望他人給予,也不再追求要讓每個人都喜歡,那時候在生活上遇到惡意的人(並不完全是壞人,只是會利用他人的善意來滿足需求的人),而自己也成熟到已經能夠獨立思考,會在經過了多次不舒服的事件或心情之後,開始尋找方式(不論是拒絕或表達自己的不滿),思考如何在不違背內心想法的前提,做出對自己好的選擇。

在生長過程中,遇到過一些界限明顯的人,一開始這種人不討喜,總是會被說難相處,但久而久之,別人會因為他們內心敢於拒絕別人的勇氣而尊敬他們。

我的界限是後天養成的。我害怕被討厭,所以別人的要求都會照單全收,合理不合理的要求為了維持關係而勉強自己去做。不過當他人的要求已經遠遠超出自己能做到的範圍,那時被層層壓抑的不滿才會爆發,開始劃出界線,建議那些難以那些劃界限的人不妨和身邊其他的友人討論自身的困擾,有時候內心覺得隱隱約約覺得整件事不對勁,但身陷在被情緒勒索的自己往往會看不清,這時旁觀者清,理性友人可以協助逃脫。

另外,不鬆手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不夠痛,曾經我也是會在心裡批判自己的人,但當被不熟識的他人用十倍、百倍的力道誇張地招呼後,發現自己值得被更好的對待,既然不允許自己被他人如利刃的話語擊傷,而為何要默默的傷害自己呢。發現自己設下界限的瞬間,都是被惡意攻擊後(而且嚴重程度和次數是要到這輩子會希望乾脆不要認識對方的程度),在路上遇到都想要繞路避開,下次再遇到性格相似的人,那怕只要出現一點徵兆都會留心,這應該就是屬於我的界限吧。

會避開這種人:通常會用很好的話術包裝自己,永遠無法妥協或吃虧的人。只要和自己的利益有違背,必要時會攻擊他人且對他人的不舒服無感或選擇性忽視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