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槓中年Kash
槓槓中年Kash

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從2012年開始,投身台灣新興數位行銷媒體集團 - 雲沛創新集團,八年來協助集團內三家內部創業事業體,在台灣市場推廣,運營數位廣告科技產品服務。目前擔任台灣新創媒體代理商- 經緯廣告科技副總經理一職。這個網站的內容會包含新創產業洞察,職場能力成長以及數位行銷技能工具資訊

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 [新手主管領導課 #4: 如何看人不走眼?]

大家好,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只要當了主管,所謂完成目標這件事情,就不是只是自己的事情,而是要帶領夥伴一起突破,但是如果夥伴沒有跟你同心同力,反而還拖累團隊,團隊戰力立馬打了好幾折! 但總不能我們已經出發在衝目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們沒有神隊友,而是扛了一群豬隊友! 所以,新手主管如何在統整團隊的階段,看人不走眼,一下就找出豬隊友,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我的主管夥伴: 葛蕾絲,在我建議他要開始建立核心班底之後的一周後,回來跟我回饋她與團隊個別一對一談話後的感想。

“Kash, 我跟每位夥伴都做了一對一面談,我發現了非常有趣的結果!!”

“歐!! 怎麼說呢?”

“我用你教我的為什摩對談法,跟珊蒂聊,發現她對於目前的工作,沒有明確的目標與想法,感覺她只是來上班賺錢! 難怪她工作都不上心! 史恩才接觸數位產業不到一年,其實他很想進步,期待自己之後可以獨當一面扛專案,但是因為經驗不足,所以不知道我教他的重點在哪裡! 山謬反而是業界老手了,也因為做太久,他覺得這樣的工作對他已經沒有挑戰性了! 我沒有想到原來每個人的想法差異好大呀! “

我聽完之後,我開心的看著她說: “恭喜你開始了解了你的團隊!!”

在美國最優秀老師隆克拉克的學校經營經驗中,他把生活、家庭、公司比喻為一輛載滿人的公車,這輛公車沒有汽油跟電力,必須靠人提供動力,他把團隊中的人分成五種類型

跑者 : 本身充滿熱情、渴望好表現。主管不用特別驅動跑者,只要與跑者約定好終點(目標),他自然就會跑起來。

慢跑者 :做事穩定可靠,但沒有特別的創意,不多要求自己。是團隊中的中流砥柱,主管只要多多認可慢跑者的表現,慢跑者就會逐步變成跑者。

散步者 :慢慢來、缺乏動力,不想跟上前進的腳步。 這些人可以是因為職業倦怠或是長期沒有在團隊中得到成就感,所以變成了散步者,只要有好的獎賞制度,散步者自然也會成長。

乘客 :阻礙成功、拖垮團隊,就像等著要退休。乘客是最不需要主管在意的人員,主管的工作是將乘客趕下車,不然日子一長,你的跑者會先離開團隊,讓這台公車充滿了乘客以及散步者。

駕駛 :這就主管的任務,掌握方向,設法讓公車向前邁進。

跑者會不會變成散步者甚至是乘客呢? 答案是會的,因為人會被環境給改變,如果你所建立的團隊環境是鼓勵或默認乘客或是散步者的作為,對於跑者的貢獻卻認為是認為理所當然,那麼跑者不是選擇離開,就是變成乘客。

實際上,要如何了解夥伴的位置, 讓你看人不走眼,知道應該如何激勵夥伴,讓他們自己跑起來呢?

1: 定期的一對一面談

我會建議在你接手團隊的初期,每周都可以跟每個夥伴做一對一的面談,了解他們對於目前工作的想法,你可能會說,我哪有這摩多時間跟大家討論呢? 如果你的人數太多,就像我在 新手主管領導課 #3: 人多真的好辦事? 中所說,直接管理人數太多,會讓你的效率降低,你應該先考慮如何有效的重新分配組織跟工作,然後對你自己直接管理的核心,定期的做一對一面談,並將每次面談的結果做紀錄,你就可以更了解夥伴的狀況。千萬不要覺得這是浪費時間,如果你不了解,確認一個乘客去做了重要的專案,你要花的代價,比這些時間還要多更多倍。

2: 幫你的夥伴規劃前進的路線

當我們了解每個夥伴目前的位置,我們要幫他們規劃前進的路線,讓跑者可以自由奔放的前進,讓跑者去做重點專案,給予必要資源,設定結果目標,主管就放手讓他們自己跑,定期藉由面談了解狀況即可,不要過於約束跑者的跑法,目標導向是對跑者最好的尊重。對於慢跑者,就是協助他去展現他們優秀的那一面,適時的鼓勵跟團隊中的公開讚美,都是有效鼓勵慢跑者跑更快的動力。主管要最花心思的是慢跑者,如果你認為慢跑者只是因為經驗不足,或是職業倦怠,但是能力跟未來都是可期待的,你應該手把手的協助他們成長。

3:乘客怎麼辦

沒有怎麼辦,就是請他們下車,謝謝不聯絡!

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官方部落格:http://kash.learnbar.net

Medium: https://kashchen.medium.com/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artech-thinking

TAGS: 主管領導大人系工作術看人不走眼職涯教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