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社區活動。職場定心丸 | 前菜鳥職場心得

多年前的菜鳥在職場打滾,無論晴天雨天皆遍體鱗傷,哭過、鬧過、詛咒過後舔舔傷口,打起精神再赴戰場。我總有一種錯覺:是自己的霉運纏身?還是自己過敏、想太多?其實原來大家都一樣。
By PNGTREE.COM

大學畢業回澳首要的事就是找工作,刊登報紙的招聘廣告、網站上大型招聘會我來不及深入了解,便由母親的前同事女兒招進她老闆的公司去了。面試時簡單自我介紹過後即可上班了,一切來得太輕易與想像中需要「過三關、斬六將」的面試印象相差甚遠,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便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

公司是顧問行,老闆連員工共7人,日常為隔壁的律師事務所介紹買賣樓宇的生意。我的工作是進行買賣樓宇的第二步:在買賣雙方及其房地產顧問陪同下,在顧問行裡進行第二次訂金交收及簽訂初期買賣樓宇合同(在地俗稱「落大訂」)。

在我宣讀完合同初稿,經買賣雙方確認資料無誤及清點大訂現金金額,以專用信紙印制正式合同給雙方簽署及律師簽署蓋章確實,一式二份由雙方保存,公司則留副本作為協助新買家填報樓宇印花稅,接著準備新的檔案夾用作存放該樓宇單位的相關資料﹐檔案夾添加雙方聯絡方式的封面資料表,方便老闆電聯客戶。

我的工作範疇
<1>  準備及編制合同及完成「落大訂 」流程
<2>  協助新買家向財政局填報樓宇印花稅
<3>  整理買賣雙方聯絡資料並印制其封面頁

工作看似輕鬆不累,但受到老闆的無限接單影響下,我每日合同數量由7單添加至14單,原本需提早1天預約「落大訂」變成客人即到即做,擔心急亂下輸入客戶資料會出錯,我常緊張到胃痛。粗略計算1單「落大訂」需時最短15分鐘、最長30分鐘,意即我能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是每天少於30分鐘想喝水或上洗手間也是等印制合同正本時立即解決或是忍到午休再去,偶爾遇上律師大人心情不佳,把合同晾在桌旁不簽章而我又不能催促的情況也是常有的。

好不容易盼來空閑想整理買賣雙方資料及聯絡封面頁時,致公司預約電話每10分鐘有3通,掛上電話回到整理資料又要重頭開始查對。集中力變差後也經常被老闆用開玩笑口吻指責那些錯配聯絡人與電話的封面頁,害他也互換簽契須知內容給客人了。我下決心:既然上班8小時全是宣讀合同,我提早3小時回公司整理封面頁總行了吧,精神充足也不容易出錯。下班前完成當日的合同整理,加班也要完成,應該萬無一失。事實上把我弄巧成拙,把自己推向深淵。

翌年3月流感爆高峰期,因一年累積的精神疲勞導致抵抗力急劇下降,病情反覆、歷經一周的低溫發燒,接連三星期晚上11點至凌晨3點咳嗽不停,無法呼吸,生不如死地拼命扛住去上班,換來老闆一句:你也太弱了。哈~~~(長嘆氣),既然我的努力在你眼中是一文不值,我立馬向老闆請辭。


By PNGTREE.COM
結論
菜鳥們要懂拒絕:
在合同加至14單,我應要明確地向老板表示自己已無法再承受,希望老闆能夠調整數量或再增加同事協助。不能認為自己是新入職就必須承擔更多工作,也許你滿懷衝勁要學好學滿,但不要直到自己倒下去還要自責,這樣的想法是自虐,只會令自己更沮喪。
公司裡的受寵兒:
我不是指那些工作效率奇高,人緣極佳者,而是那些得到老闆的默許當少爺、小姐的同事。他們叱吒風雲、憑藉一句說話判你是非對錯,平日裡是橫著走,觸犯天規依舊安然無恙。遇上這類同事不用怕、也不必討好他們,安心做好本分,遠離他們即可。若他們無故挑起事端嫁禍於你,無人能替你說話撐腰,你也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軟柿子。我相信老闆是公正的,除非老闆過份偏坦他們,這公司也不宜久留。
這事是經母親同事轉述給我:我剛進顧問行首日,年輕男同事在我去了趟洗手間的時間,當著同事的面前、明目張膽跟老闆指名要跟我交換工作,沒等老闆回應、姐姐一馬當先嗆他:「不行、她是請來協助我的,不是給你換工作的。」他才心有不甘地放棄。
重視自己的健康:
第一次獲得工作機會難免想盡力做到最好,身體的健康也要注重。職場是戰場,你病倒了就有新人來補充,這時候只有關心你的人才替你感到不公。分配工作量多寡、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優先處理老闆下達的命令,就不會晚了交工作被罵,也不會加班加到懷疑人生。工作是做不完的,不以過量的工作令自己的精神和身體負荷過重為原則。
同事間相處模式:
不能做爛好人,不能做爛好人,不能做爛好人。
我做太多好人反而出力不討好,通常還得替他人背黑鍋,真不值。同事之間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一向遠離小圈子,辦公室只求和平共存,工作上合作愉快,下班後的私交甚少,利益關係太大的職場不適合交友。
面對過錯的心態:
自己的失誤則勇於承擔,若是老闆的強制推卸,老實聽完教訓便馬耳東風,別耿耿於懷,放過自己吧
想起老是被老闆責備就自省,強迫自己提高工作效率,壓力過大、無法承受只能偷偷哭泣,一哭就一年多,快要變精神失常。
現在對自己說一句:你真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