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餅餅書香。《高敏感族是種天賦2》讀後感

強迫自己轉為外向型是「意見接受、作風照舊」,書中提及的高敏感族中有30%為外向型社交高敏感族,過去被家人鼓勵向外踏出一步,心裡除了不願意還是不願意。我不懂要為了什麼要向外踏一步?

《高敏感族是種天賦2》實踐篇給予高敏感及內向型在接收資訊、內心想像、人際衝突、個人信念和追求快樂上分析建議,其中有些與我的做法不謀而合,心裡有點小確幸。

最大的得益莫過於要感謝它幫助我把心裡殘餘未拔掉的小釘子給掃除了,不用在認為自己的行動是遵從內心的想法時,偶然回首看看周遭人們的表情、言語從中讀取「我正在做出格的事」吧忽然又後悔好不容易鼓起勇氣作出的改變

偶爾小釘子會再冒頭、這回不是把它們壓下去(迴避),而是拔除(正面解決)。

此時此刻喜歡與不喜歡自己的人、或由喜歡轉為不喜,還是由不喜轉為喜歡的,自己再如何思前顧後、三思而行、旁敲側擊,也不會討好任何時空的人,改為認不認同自己的做法較易客觀。說話聲音小不易被發覺、發表意見無人理解,不是自己說錯話、做得差而是剛好大家沒注意、沒感想或沒意見。被詢問時需要思考所以回應停頓了,不是能力反應慢是深思熟慮後再說出來。以上這些反應皆以社會推崇的特質為標準,我們高敏內向就剛好採用了社會不推崇的思考和行動罷了。

嘖、憤懣不公平的感情不肯離去。
算、輕輕地放下,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by PNGTree.com

觀察社會大眾的推崇方向,隱約覺得是個性歧視嗎?外向型站在優勢側,高敏內向便絕對是在其對立面的劣勢,而不是兩者並肩而站?我不客氣地說別忽略外向型的缺點,也別人云亦云地認為高敏內向只有負面情緒。你們到底有沒有意願去了解高敏內向
作者伊麗絲高興世間開始廣泛認知關注高敏,奈何我的周遭關注的也不多呢?華人社會還未普遍理解接受這類個性特質?

說著說著自己像在大街上宣傳高敏內向者的特質,為他們得不到的跟外向型一樣的待遇感到不公。不、我又在請求外界向我伸出援手了,換個念頭,按照伊麗絲的14個自我肯定咒語鼓勵自己向外走,告訴自己。


  1. 你是合群的,只是不太愛社交。
  2. 你會自我反省,而不是只顧自己。
  3. 你只是比較怕痛,而不是無病呻吟。
  4. 你只是特別敏感,而不是過度敏感。
  5. 你只是在充電,而不是偷懶。
  6. 你只是與眾不同,而不是不對。
  7. 你只是不喜歡爭執,而不是無法表達憤怒。
  8. 你,強大而纖細。
  9. 你是面面俱到,而不是無趣。
  10. 你只是精力有限,而非自命不凡。
  11. 你有另一種勇氣,而非懦夫。(指是勇於承坦過錯失誤的勇氣)
  12. 你是專注於自我,而非自以為中心。
  13. 你在乎他人的身心,不只關心他們的經歷。
  14. 你是認真對待事物,而非過於執著。

遇到迷茫時再看一次14個自我肯定咒語,充好電再向前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