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餅餅書香。《高敏感族是種天賦》讀後感

無論如何、在我有幸在生之年能夠閱讀這本書,其實是上天堅持要我活下去的目的吧,因為我要得到答案才甘心。

暗自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具體是什麼又說不出來。從同學、朋友、甚至家人口中得知的「我給他們的印象」是情緒波動大、愛亂發脾氣、思路與他人愛唱反調(負面思考)、想太多、不愛說話(少表達意見或只純粹回應)、反應慢奇怪、內向不合群、有愛心卻不知是否假裝的,表情很誇張。

by PNGTree.com

負面的評價標籤盡情朝我腦門貼,我不再認識新朋友、課堂上聽不懂的知識也不想請教老師和同學、非常希望直接消失也不願留在家裡。我知道「我生病了,在精神層面」,據自己能查出的資料粗略判斷自己是「抑鬱症」,超負荷的刺激會不斷產生「喝了眼前這碗孟婆湯,便雨過天晴。」透過思考分析和自己辯論過後讓鼓譟的情緒歸回正常水平,認為自己只不過是身體的天生性病症、家庭因素、成績問題影響到自己,我下定決心去台灣念大學、順便散散心也許調整好情緒的。

大學四年的生活確讓我心情輕鬆許多,也交了知心好友,我又有能量去接受工作的挑戰。工作中我努力發揮自己的長處:認真傾聽及滿足客人的需求、盡善完成老闆的指令和仔細整理文件,在首周周末我沒有發現自己累過頭發燒了。我越來越無法負荷日漸增加的工作量,直到我大病一場將近滿六周,老闆還調侃了我一句真弱,我受不了終日不被理解而以淚洗臉的日子便離職,父母不解卻遷就我。之後的數份工作大概情況相類似而辭職,父母的容忍度到臨界點,大吵過後家裡的只維持表面的平和,實質什麼都變了。

我開始讓自己嘗試開口說出自己的不適應,工作上有不懂的會向前輩請教,做錯事情會當面向老闆坦誠認錯,不慎被老闆的颱風尾掃中也不會認為是自己的過錯而內疚難受,情緒課學到的技能:睡前呼吸法情緒歸零,上下班能讓情緒轉移等等。可考試緊張到記憶空白不太愛搭理人反應慢等沒有幫助,我翻查資料找到「社交焦慮症」,的確與描寫症狀有八成相符!好吧、比「抑鬱症」好多了。治療的方案有三,其一我誤打誤撞的讓自己主動與人交談、表明態度,解除想太多這點。其二是藥物治療,用藥應是嚴重者才需要的而我認為可先用食療實驗一陣子,含有血清素的食物居然是我一直以來最不愛食的,嗯知道了。其三是諮詢心理醫生,暫不考慮。我高高興興實行計劃兩周後,因公司的急件刺激到自己的神經,我警戒自己不能慌張而失誤,卻令部門同事直接劈頭就教訓我起來了,頓時啞口無言又無力反駁,腦海「黃泉名物孟婆湯」瞬間出現,打破了「社交焦慮症」的定義。




回到原點的我想起去年在書店的店長推薦《高敏族是種天賦》,簡略看完目錄、二話不說立即付款。讀後感是想哭又想笑

是這書是高敏感族的忠實理解者,除此之外、便是擁有此天賦者才能完美理解那種無力感的來源,即使你用盡言辭描述解釋,非高敏感族依舊認為你就是矯揉造作打發之,費盡苦心卻依然不被理解的痛苦……書本的方法多讓高敏感族主動出擊,向他人表示出自己的不適,希望得到對方理解和體諒,說明時提及別直接使用「高敏感族」等詞彙,而是說明自己需要什麼、擅長及不擅長什麼。換言之,社會對高敏感族存有不友善、偏見、誤解、相對外向積極者之下能力較差、不作深入了解優劣便隨波逐流的觀念。我感到無奈、我只是思考一下想出更好的答案回覆對方卻被貼工作反應慢的標籤

按我理解、正如雀尾螳螂蝦的三對眼睛、能感應16色,牠所看到的世界是怎樣的?你能理解嗎?所以非高敏感族大都不太能理解高敏感族的被刺激的影響深遠是何種概念。按我的溝通經驗,家人聽完我的解說,只說那你自己去調整吧。我「……」從小到大常見的表情就是苦笑,我也終於得到「原來如此」的解答,既然無法得到外援,那就讓自己心靈滿足,對他們的言語一笑置之,愛自己的高敏感族才會有充足的能量去應付刺激,感受力槽累積滿了記得先去清空再回來,別再為難自己。
是釐清自己不是精神出現異常,有生之年能夠明白自己的天賦,終於不用在霧霾裡探索與他人相處之法,不必再為無關重要的話耿耿於懷而胡思亂想,惶惶不可終日。終究錯失的機會亦不復返,那就順其自然。


過去因高敏感族的特點而發生與他人不同的經驗。

  1. 人心偏左 、長輩偏心
    輕而易懂長輩們的差別對待,大人們的臉色及氣氛稍有改變我立即知曉,特別聽得懂大人們言談間的弦外之音。在我患上近視和散光後借助不戴眼鏡時的模糊效果成功阻隔高敏感覺,壞處是老看不清楚認識的人。
  2. 坐轎車的永久不適症
    慶幸自己住在一個不大的地方,沒有公車的日子裡依舊保持不遲到記錄,上下學或班搭11路公車便來去自如。曾有同學的家長向建議我去多坐車,習慣就不會暈車。別傻了,新轎車內仿皮真臭、公車內味道、長時間坐車令我非常痛苦,全體細胞不斷躁動,警告我快點下車,再不下就準備紙袋吧。
  3. 公車站排隊越排越後
    發生此事是自己正陷入無解的泥沼,面臨跟陌生人擠公車倒不如讓我徒步走到目的地,在家人皆擠上公車,唯獨我還在被往後擠出隊列外,最後氣炸的父母下車就拽著我的手把我推進車箱,結果我在途中吐了兩次。直到現在他們重提舊事還是氣得牙癢癢,可我已不在意他們的想法了,「反正你們真的無法體會」。
  4. 珠海拱北同日遭到2次盜竊
    特殊的經驗,學生時間某個周末與家人外出遊玩,在步行大街與家人挽著手有說有笑地走著,餘光瞄到家人的手提包有異常的影子,低頭看發現小偷的手正在抽出錢包,我抓住那男人的手、家人罵了他幾句就讓他趁機逃跑。同日午後,有名高瘦的男生在我背包輕輕地拖開拉鍊,約10秒鐘便讓我發現他,我轉頭狠狠盯住他同時、他側身一個快退、轉身逃跑。年紀輕輕就當扒手、唉。
  5. 看天空望大洋坐森林=心情暢快
    不用花錢的舒解身心壓力的方法,站在天台看藍天白雲、沙灘看海看月看星星、在公園裡的長椅上聽鳥嗚,大自然的力量源源不絕送到心靈,接著全身心輕鬆。


對了、書首的問卷調查和書末的小點子皆可幫助了解自己的高敏情況。回頭想想自己的白日夢境也許是因平日刺激過盛的念想被遺留在腦裡某暗角,等到休息時侯把靈感回送給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