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社區活動。聖誕文字市集 | 星聲聖誕JPOP倒數曲

我老覺得在Matters介紹日語版的聖誕歌曲、有些格格不入。

澳門的聖誕市集比較像親子活動,遊玩攤位小遊戲、買些氣球或小手作、吃小點心,望著無雪的夜空發呆,停留在馬槽前欣賞千年前耶穌降世的一幕。過去澳門的聖誕街道大型裝飾皆以宗教為主,近年來被商業慢慢奪去主導權,總覺得失去了澳門應有的特色。

既然市集有點普通,就用聖誕氣氛的音樂來代替吧。

選歌的範圍基本在日語流行曲,既無固定喜愛的歌手,是聽到旋律、節拍、編曲、唱腔能夠吸引到我的,全數納入收藏清單裡,在接近20GB容量的音樂檔案夾裡篩選符合:聖誕主題的歌曲只有7首(組),頭痛啊……有點少。

能在距離聖誕節還有7天開始倒數……1天1首(組)歌、剛剛好。嗯……
先來介紹精挑細選的7首(組)聖誕歌曲吧!

by PNGTREE.com


槇原敬之 - チキンライス [ 2004年 ]

日語歌名翻譯是「雞肉飯」,聖誕節和日常吃的雞肉飯有可種關係?那就要說要作詞人在孩童時期的心聲。作詞是松本人志,是日本著名男搞笑藝人及導演。小時候家裡貧困,久久一次上館子吃飯,若是點高昂的菜色則有可能沒有下次了,所以每次都只點平價的雞肉飯。

歌詞內容溫馨,孝順父母的孩子即使在飯館裡聽到父母說菜單上的任你選,但他依舊選了一碗雞肉飯,無論日後在聖誕節裡應該是要吃火雞肉、是買大蛋糕慶祝,還是去飯店訂豪華套房等吃火雞,依舊比不上在貧困時吃的雞肉飯來得美好。

在心裡暖流不斷聖誕節、好吃。



L'Arc~en~Ciel - Hurry Xmas [ 2007年 ]

L'Arc~en~Ciel為法文,意為天空的橋,即彩虹。我對他們並不是很了解,在機緣巧合在某書店聽見,詢問了店員才知曉此曲大名。

正如歌名一樣催促聖誕快點來,距離聖誕大半年的時間也要迫不及待地準備,幻想著街道的裝飾、要選贈的禮物清單,星火璀璨的夜晚與你如何渡過。

按照慣例,聖誕節是家人、朋友、戀人在平和聖誕夜溫馨地渡過,而這首歌卻反傳統,直至2021年的網上聖誕歌曲十大推薦仍是榜中一員,可見其是多獨特。

趕著去過聖誕節、小鹿快跑。



EXILE - Last Christmas [ 2008年 ]

Last Christmas為1989年英國男子雙人樂團「Wham!」的代表作。

EXILE的翻唱者屬第二期由2位主唱ATSUSHI和TAKAHIRO,日版作詞人為松尾潔,為明治「聖誕節手工巧克力」廣告曲,我是在7-11裡聽到這首歌然後被巧克力勾走的,所以CD的初回限定封面是「一盒包裝好的巧克力禮物」(並不是)。

最後的聖誕是我的失戀回憶,至今對方是自己唯一特殊的存在,一切都感情都沉醉過去,失去了才覺得重要。失戀內容用在聖誕節有點牽強,套用在甜蜜的巧克力上更加怪異,若不是有EXILE主唱的富有磁性的嗓音抵銷歌詞原有的悲傷,我大概也不太推薦這首。

因去年聖誕節失戀,所以今年聖誕節吃著明治巧克力回憶過去的美好。



BUMP OF CHICKEN - Merry Christmas [ 2009年 ]

按歌詞大意為聖誕在街道上拿著結他自彈自唱,為行人送上傳送歡樂節日氣氛,是親友或是陌生人皆能感受溫暖。即使犯下小錯的人們在這裡都能被諒解,在佳節裡能是溫暖的,在美好的日子願大家過得順心。

按配樂給人的印象是鄉村風格,輕鬆愉快地、村人歡聚營火前唱歌跳舞。

過一個包容他人的溫馨聖誕。



Greeeen - 雪の音 [ 2012年 ]

Greeeen是四位就讀同一所大學的牙醫系認識的,因對音樂的喜愛而聚在一起組成GReeeen這個樂團,團名的四個e就代表了他們4個成員。我初次接觸他們的歌曲是「奇蹟」,正如他們組成樂團也是一個奇蹟。以溫馨、正能量、勵志、感恩的歌曲風格為主,內容很容易與年輕人產生共鳴,因而受到追捧。

「雪の音」是描寫冬日戀情,旋律帶有鈴聲,令人聯想起聖誕銀鈴。
說不出口的告白令自己一直在街道上盲目繞路,沒想到暗戀的對象剛好在街角相遇,四眼相投、內心焦急及害羞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天空降下雪花像為我打氣似的,我握起她的手說出心中所想,她也慢慢回握,確認對方的心意後,我希冀著這夜的雪花不要停。

美好的聖誕節告白。



9nine - white wishes [ 2012年 ]

9nine為日本女子音樂組合,於2019年已宣布活動休止。我認識她們也是因為這首white wishes,也止於這首。還不是因為追劇追出一首片尾曲。

學生時代的青春戀愛物語,永遠純真的少女心訴說的冬日戀曲。
歌詞由內容偏向淺顯易懂,但此曲反而在音樂方面有著活力,散出戀心和聖誕氣氛相互映襯,還算可以推薦給大家的。



除以上的6首外,我極力要推是韓國音樂團體 SoundTeMP為仙境傳說Online聖誕村及各城市在聖誕節專用的BGM,當中也有大家耳熟能詳的聖誕曲,單憑我的形容無法把它們的情感表達出來,還請直接進入音樂鑑賞環節吧!

BGM比我推薦的歌曲的更有聖誕氣氛。

White Christmas


Come on my deer!!

Welcome My Lord

Silver Bell =這首必聽=

Don't cry, Baby

Jingle Bell


額外之一

我的學生時代裡每年聖誕節學校會舉辦彌撒,宗教聖歌均由歌詠團負責,身為成員當然是唱過無數歌曲,其中對「O HOLY NIGHT」最有印象,天使之聲有著讓人心靜下來的能力,期待天空那顆明耀之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