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社區活動。簽?不簽?| 街頭善事籌款

原本找不到合適的材料,打算放棄了。沒想到剛完成手上的工作,「靈感君」突然降臨,拋開工作文件(?!),快速翻查徵文截稿日期,呼、幸好還有兩天。快快快、奮筆疾書。

慈善團體常年誠邀學校參與街頭賣旗籌款活動,學校接受活動後,負責老師便開始在校宣傳,學生按個人意願向老師報名,必須獲得家長的同意書方能參加活動。周休兩日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穿著學校運動服、拿著該團體的籌款小袋子和印有團體的標誌和主題活動名稱的貼紙,向途人詢問:「我們是代表某某慈善團為某弱勢社群籌款的,請多多支持!」

看見小學六年生燦爛的笑容,我也會慷慨解囊。

By PNGTREE.COM

直到某時期,澳門街道上經常出現以迷暈針向途人施襲,令其在短暫時間內神智不清,繼而被騙走巨額存款等的新聞。市民人心惶惶,看到陌生人靠近自己便立即遠離,我亦被囑咐放學後快回家,少在街上亂晃。

在迷暈針事件沸沸揚揚的某周日早上。

「女兒,你去菜市場買4塊嫩豆腐,中午吃麻婆豆腐。」老爸的聲音從廚房傳來。

「太好了,我立馬去。」

我興高采烈跑去菜市場,小心翼翼地拿著豆腐回家。途經三盞燈圓形地( 嘉路米耶圓形地 )時被人擋住前路,我側身繞過他時卻聽見:「小姐,我是香港某某慈善機構的工作人員,今天到這裡是為了籌募善款幫助遠在山區的孩童的。也許你有聽說我們有助養計劃,每月只需少量金錢就可以幫助到他們。」見他誠意拳拳我又不好意思拒絕。

「呃、要如何做才能幫助他們?」啊、不對啊、笨蛋。我為什麼不能直接拒絕他?

「噢、只需填妥這份文件就可以了,記得要寫信用卡號碼,在最下方的簽署就可以了。」我聽到要簽名瞬間抬頭看他,他貼得我好近、親切的笑容、梳著油頭,在我眼中他太可怕了,不管他是否騙財,快點離開這裡才對。

「為什麼要簽名?捐款也不需簽名的。」我努力保持聲音不發抖。

「沒有捐款者的簽名確實,我們無法收取的。」

「噢,是這樣。那我用現金可以嗎?」腳啊腳,你快點動。

「我們暫時不接受現金。」

「嗯。」

在他背對我去工作桌拿東西,機會來了,我想立馬跑掉,可雙腳卻像灌了鉛似的動彈不得。他很快回到我身邊,拿著一份宣傳單向我介紹。

「你是香港的機構,澳門也有這間機構,我去澳門的那家就行了。」我怯怯地說著,我不確定那文件的真偽,只知道簽下去會很不妙,何況身為學生的我怎麼可能辦理信用卡。

「我有澳門政府的活動批文,你看!這張證件也是真的。」他注意到我面上寫著疑惑,信誓旦旦指著胸前的工作證。

我絕望地看著沒有路人經過的圓形地,豆腐在不停出水,把袋子撐成一個球隨時會破,心裡對迷暈針事件的恐懼感無限放大,那位先生把文件和筆遞到我面前,此刻我忽然腳下一輕、立即轉身。

「不好意思。」脫兔似的逃走了。

「唉、真可惜。」耳邊的涼風帶來一句。

回家被老爸抱怨豆腐快泡爛了,當我說出在三盞燈的事情,他緊張地看了我後頸有沒有針孔,發現我絲毫無損,鬆了口氣又忍不住唸叨:「你不會拒絕他嗎?」
我站在烈日底下30分鐘都快烤熟了,我也想開口說「我不簽,抱歉。」然後颯爽離去,奈何個性膽小開不了口。

可、那句真可惜是什麼意思?難道是我猜對了嗎?不簽是正確的?亦無從稽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