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社區活動。關於傷痕 | 懶

(编辑过)
別人的中學生涯是錦繡前程,我的中學生涯卻是黑暗悔澀,以致同事打趣我「你是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哼哼哼(#`皿´)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微妙,非得弄個大中小圈子,從成員中選一名來集中欺負,這到底什麼心態?大學時我曾經勸阻同學C別去攻擊學長D,她卻威脅我「那我攻擊目標換成你,如何?」真挑釁、呵。我也是沒想到外表亮麗、文學造詣還不錯,舉手投足吸引一票男男女女圍著她轉的美女同學,她找我當朋友只不過視為我是奴婢,襯托她更顯艷麗。唉、我是大智若愚來的。你確定?(OvO呃……我不會承認自己是單純的笨蛋)

我是轉校生,從城市X舉家搬遷至城市M,身份證也換了。面對母語轉換和需要學習第二外語的我直接被有名望的學校拒絕,只能去一般學校重讀幼稚園高班,在機緣巧合下得貴人相助讓我進到一所不錯的小學,頂著不能輸的壓力拿到段考第一名,小學六年就順利到畢業,同時也考上某女子中學名校(是被逼的,我原想考一間沒那麼嚴格的學校),不過,這是人生向惡的轉捩點

與我一同擠進名校的同屆學生皆是城內各校小六畢業生中名列首三者,不出一年時間便能分出學習能力強弱的高下,我保不住學級首席,也領悟自己過去是靠著死記硬背拿下的第一名,數學、物理和化學需要活躍的腦袋,我已經辦不到了。父親對我的不理解,母親雖然維護我可不見得她理解我的困難是什麼,我嘗試解釋現狀,換來一句「解釋只是掩飾。」無法消化的負面情緒日復一日填滿內心,空洞無神地過著每一日,我隱約感到自己精神上已有些毛病了。



初三下學期發生了兩件令我覺得老師品德操守是如此惡劣的事,也使我質疑老師的質素竟是以貌取人,不去了解學生舉動異常背後的因由,只覺心裡不喜此學生可以明目張膽地加以排擠針對

我是分隔頁 by PNGTREE.COM


事件一
某天歌詠團導師在早會宣布成員到小賣部集合,告知我們需要回校練習的日子後散會。我回到課室後把作業本交給班長,一切如常。下午回校時遇上同班好友,她打開出席點名冊問我:「你早上遲到了嗎?」
我詫異了一會道:「沒有,早上歌詠團老師用廣播要我們集合,所以晚了上課室。」
她皺眉頭說:「班主任勾了你遲到耶。」
我看了一眼點名冊,那紅圈像是把我打進天牢似的,成績不好的我便以品格良好為目標努力,她以莫須有罪名加諸于我,頓時心裡一團怒火熊熊燒起。
跟好友道謝我便站回自己列隊的位子去。
回到課室,我站在班主任的教桌前,看了點名冊一眼說:「老師,我早上沒有遲到,是歌詠團導師用早會廣播叫我們去小賣部集合的。」
班主任抬起老花眼鏡、深深看了我一眼:「你為什麼回課室沒有說?我還特意去問了小賣部的職工,她說遲到記錄本上沒有記你的名字,也許她忙著所以沒記上。」
臉色轉陰的我、忍著怒氣:「要不我們去找歌詠團導師求證,也可以問問隔壁班的歌詠團同學,他們都可以為我作證。」
我看著她眼神漸變得凌厲、散放冷意:「那你為什麼離開隊列時沒向我報備?回課室也沒說一句?」
聽到這我也不忍了:「早會廣播是全校師生都聽見的,難道老師你沒有聽到嗎!?」
她瞪了我一眼,然後拿修改液修正我的出席記錄

呼~出了一口惡氣,沒有因此而感到高興,感慨我在班主任眼中是可以任意欺壓的,如不良少女般的目中釘。自己為自己爭取了一口氣,也讓她接下來還給我來了一記回馬槍


我也是分隔頁 by PNGTREE.COM


事件二
上文也有提過我中學的成績像滑鐵盧直達谷底,抗拒學習令大腦終日緊張不而,老師教的我不懂也不敢問,靠著自己胡亂猜想地學習,數學測驗我拿到33分、嗯,無奈。她要我下學後在操場長椅等她,前來就一通心靜氣和的指責,我默不作聲,她在我考卷寫下一個大大的「懶」字,無數次追問我承不承認「你就是懶惰?
我也不知為何鬼使神差說「是」,我居然會脫口而出說是!?說完自己也愣住。
這是你自己承認的,我可沒有逼迫你說。
聽完這句我不禁苦笑,原來是挖坑等我自己鑽進去。真不錯呢,老師。
她接著滔滔不絕宣判自己的推測是正確的,身為學生的我是如何的不負責任,上課不專心,作業總是一錯再錯,我聽不下去她還說了什麼,渾渾噩噩地回家,萬念俱灰看著那個「懶」字。

我可是明目張膽對她冷漠無視,甚至我的恩師(高三班主任)也想替她說些好話,減輕我對她不好的印刷。我原想答應恩師的請求,後來想想也就算了,天下間一種米養百種人?我何必在乎她對我的評價?無視她的存在就好。


總結:我往後的待人接物方針,

  1. 責任心、待人公平、一視同仁。
  2. 善良不代表可以欺負,兔子急了還會咬人呢,老子不發威還當我是病貓。
  3.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先了解經過再判斷。
  4. 當老師請以孔夫子的「有教無類」為準則,做不到就別當了。

2021/11/2 修正錯別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