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社區活動。聲音的故事 | 老家

(编辑过)
懷念過去的聲音。

雨後清晨,窗外響起吱吱喳喳的叫聲,我掙扎地爬起來卻意識到今天是周末便倒回去。
「難怪平日叫囂的車子眾都閉嘴了。」
樓下街道傳出孩童嘻嘻哈哈的笑聲,老人們響亮的問候道安,街道清道夫拿著高樑穗造成的大掃把用力刷在馬路上,嚓、嚓、唰、唰的聲音彷彿回到小時候的老家。

老家是在一個貧民區,兩層高的平房成一個「凹」字,上下各有五戶,大門前有口水井,木板門架著橫閂,忘了抬腿就會給拌倒的門檻。那時候,母親經常性讓我拿著零錢去樓下的菜市場買早點,我與鄰家的小女生作伴同行,有說有笑地走出家門。

菜市場規模不大,大夥都用扁擔挑貨物到空地的兩旁,拿出洗臉盆裝著魚蝦蟹,豬肉排骨放在方木椅上,新鮮蔬菜放在竹籮筐裡等街坊來挑選,來來回回的行人的腳步聲,攤主跟客人的討價還價,拿起秤砣秤好重量又隨便把它丟一邊去的哐啷,打開紅色塑膠袋的嘶嗦嘶嗦,老闆高興得把金銀硬幣「噹啷噹啷」丟進桶內。早點三輪車停在油柏路旁,鐵箱上放滿豆漿、花生奶、麥芽奶等長方形、塑膠袋狀白白胖胖的飲料包任君選購。旁邊有間賣熱食的店家,一碗五角的扁食湯,醬油清湯裡五隻大頭金魚漂游,有時嘴饞的我會無聲地用一雙淚汪汪眼睛看著媽媽,大概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吃到二片蘿蔔糕。熱食店家門前有一攤炸油條的小攤販,滾燙的熱油裡噗嚕嚕地冒著煙,看著麵團變成大胖子,圍觀的小孩也顯得非常雀躍。

午後的陽光灑進屋內,耳邊傳來腳踏車的鈴鐺聲:「茯苓糕……茯苓糕……新鮮的茯苓糕……」午睡醒來,我揉著眼走到茶几,赫然放著一碟切片的茯苓糕,滿心歡喜拿起一塊細細咀嚼,嘴角扯上最高的弧度。沒過多久一抹艷陽掃在我臉上,站在窗台看街外風景,口裡含著嗶嗶糖,一記明亮的口哨聲傳到弄巷,一群玩耍的孩子不約而同朝我看來,的一我猛然往下蹲,此時身後傳來對話聲:「今日的蜂窩煤多少錢?」一把粗糙的男聲道:「跟上次一樣沒漲價。」媽媽結帳後指土灶旁的空位,「你看把那邊堆滿就好,麻煩了。」看著那位賣煤老先生重新出現在街道上,街頭巷尾回盪著「賣煤……賣煤……」。

忽然間人有三急,我焦急地叫喊:「媽媽、媽媽,零錢在哪裡?我要去公廁!」
「在茶几的罐裡。」媽媽慢條斯理地說。
「哦。」
我拿著硬幣、穿著拖鞋、像短跑選手朝巷子尾的公廁百米衝刺,還差一步就快碰到公廁。

喵噢、唔喵、唔唔唔、喵!!!(用力撞門聲)
貓語翻譯:我餓了、我真真肚子餓了、餓了餓了餓了餓了餓了、可惡喵!!!(撞門)

啊、夢醒了。是餅餅招牌飢餓連環撞門聲
我還是再躺會吧。
咕嚕咕嚕咕嚕、我肚子也餓了。

BY PNGTREE.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