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maWongCL
KarmaWongCL

Strange is weird, weird is unique, and everything unique is beautiful.

歡迎來到我的練字場。

   我是個喜歡寫字的人,雖然我的文筆不怎麼優美,但是相比起口語溝通所需要的臨場反應及高速思考,我比較喜歡書寫時針對那一字一句的細心琢磨,確保文字所表達的意思,它們背後的邏輯是通順而合理的。但是我已經很久沒有寫字了。說起來也自慚形穢,明明標榜自己是喜歡文字,喜歡寫字的文人,卻良久沒有執筆練字,實在有點愧對自己的興趣。這一切可能歸因於現今高速的科技發展及社交媒體的崛起,人們接收資訊的渠道增多,卻忘記了要思考,分辨資訊的真偽。

    我想起了小時候的自己因為家境貧困,假日娛樂通常都是去圖書館免費借閱圖書,漸漸地培養了閱讀及寫作的興趣。但長大之後受惠於社交媒體,娛樂習慣便由文字間的閱讀思考,變成YouTube片的全盤接收。我好像忘記了怎樣寫字,怎樣思考。就如你現在所見的,我的文筆退步了,語句不通,沙石繁多。就讓時光倒流至小學時剛學習執筆寫字,重新學行學走。

    要寫得一手好文章,祕訣不外乎是多閱讀和寫作。所以我需要一個練字場,用4年時間去拾回昔日被捨棄的羽毛筆。在這裡您不會看見內容農場裏老是常出現的陳腔濫調與「心靈雞湯」,你只會閱讀到關於作者本人,亦即使我的故事。因為我喜歡在下筆之時已對所描述的議題有一定深入的了解,而沒有甚麼比「寫自己」更為熟悉。

    更重要的是我不大喜歡湊熱鬧,可以說是往嘈吵的相反方向行走。所以有時我會形容自己是個與時代脫節的人,擇善固執並且執迷不悟。因此亦有很多人很討厭我,因為我不隨和,處理事情時總是會有自己的原則。別人說這是藝術家的脾氣,雖然我不認為可以將臭脾氣的責任全都推卸至藝術家身上。

    所以這個Blog除了是個練字場外,也是個整理思緒,反省自己的禪堂。我可能是個善良的人,但同時地我會頂不住自己的壞脾氣。我聽過有人批評我是自我中心的人,是「自大與自悲的混合體」,而實際上過去的人生經歷使「自我」佔去了人生的一大部分,我的人生從來就沒有容納過外人的存在,即使曾經擁有但都被掃地出門了。往後我的人生可能要容許很多人很多異見的存在,而在這裏透過每一次的寫自己和反思自己的方式,尋找一個雙方都能夠感到自在的方式去生活。

    而這個Blog的第三個功能就是讓我整理及收集靈感的地方。我會形容自己思考模式就像課堂上的意識流一樣,時常會有很多有趣但零碎的主意在腦海裏飄過,只是我不當場撈起就會眼睜睜地看著它們飄洋過海,飄至未知的遠方。所以這裡將會是收集靈感的倉庫,會是滋養孕育故事的土地。

    其實寫了這麼多廢話,這裡是甚麼地方根本不重要,因為我是有了名的熱愛半途而廢,正所謂「創業容易守業難」,與其為它披上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稱謂,倒不如實事求是認真寫字,撰寫更多胡思亂想天馬行空的屎橋。

    你就當這裏是我的小天地,嘗試一切可能的實驗室便OK了。

    這裡是我的練字場,我的禪堂,也是我的寶物庫,是個嘗試一切可能的實驗室,Karma Afflatus。由於我是個熱衷半途出家攤係到等運到的垃圾,所以我很需要Karma來鞭策自己,告誡著唯有不斷努力才有收成的機會,「種瓜種瓜,種豆得豆」。Afflatus是拉丁語,意思大概是「剎那間的靈感,像一陣風般吹過」。

Karma Wong C.L., 30th December, 20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