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魚
貓魚

分享我的手繪手作、音樂、信仰日常。一起在這裏創作,互相支持和鼓勵!我的所有創作平台: https://linktr.ee/catfish21 支持我https://liker.land/karenlee9240/civic 我的所有創作平台: https://linktr.ee/catfish21 karenlee9240@gmail.com Line: 貓魚

走出傷害|#心靈日記

(编辑过)

這兩天的心情有點低沉,我想是因為聽了一通電話所引起吧~

這通電話本來是想安慰我的好朋友,她正處於情緒的低谷中,我安慰不到她,反而好像是什麼讓她誤會了我,以為我在批評,我感到好像受傷害了,心裏很難受~

今早在線上聽講道, 聽到牧師的講道, 聽完 心情好些了。

牧師講了兩個聖經歷史故事,

第一個

舊約的雅各, 在他年老時,他是法老王右手最得力約瑟的父親,老雅各的位置很尊貴, 他也會為法老祝福,可以看到他的位份很高。

然而,明明雅各的年歲很高,他卻說自己的年日又少又苦。明明他的身份很尊貴,卻認為自己生命很苦。 就好像他的記憶只活在過去漫長的日子裡面,而且是苦的。

雅各年輕的時候受過很多苦,受過很多被出賣也經歷,經歷過逃亡日子。年老的時候環境已經很好,地位也很尊貴,然而他卻仍活在過去的痛苦記憶中。

第二個歷史故事

故事有提到雅各的小兒子約瑟,他也經歷過很多苦難,他被他十一個哥哥妒忌和出賣,變成奴隸。

經歷過這些艱難最後他成為法老的宰相。 聖經 提到約瑟怎樣去面對出賣他的哥哥們,怎樣去面對他所經歷的傷痛。

其中一段經文, 約瑟對他的哥哥說:

「你們原本要害我,但神有祂的美意亅他看到 在傷害背後神的美意。

這個故事其實不太容易理解,為何傷害會變成神的美意呢?

在經文裏有幾個字是很特別的,就是雖然約瑟 說道由小到大好像苦難跟着他,但是它們(苦難)卻勝不了我。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 50:20

約瑟選擇走出這些纏擾他的傷痛記憶, 並且原諒了他的哥哥們。

確實見有很多人,就算成長了,甚至到老了他們的記憶或傷痛仍活在過去中,從未走出過來。

牧師又提到例如一個人他小時候十分貧窮,到他長大了他變為很有錢。然而他心裏面的記憶還是停留在貧窮的記憶中,他縱然已很有錢但仍然會感到不安全,不敢用錢, 仍然害怕自己沒有錢, 處在十分貧窮的思維。

又可能明明欺負自己的人他的下場已經很慘了,但自己仍然覺得比他更可憐。這是因為自己仍活在過去裏面,不能從傷害走出來,所以會有這個想法。

「可能兒時被欺負,但今天的你已經長大了,你有能力去面對不再被人欺負,所以你要起來去幫助其他人,而不是把自己藏在一個受害者的記憶中。」牧師說。

當自己被人言語傷害時,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感覺感到自己很受害,很被侮辱,甚至出賣。要走出傷害我們就不要把自己藏在這些傷害中,要盡快走出來,是的,別人欺負了我,但我卻有能力選擇我的情緒,我不要被他的情緒搞擾我。

牧師提到自己小時候曾被蛇嚇倒,在他的記憶裏就好像被蛇咬過一樣地恐慌,其實他沒有被蛇咬。他成長後他仍然對蛇有很大恐懼,這個說明他對蛇的恐懼是活在過去的記憶中。

現在成長了,他是有能力去面對,他不需要再好像兒時的那麼恐懼。

我相信我們每人都會遇過很多童年或過往的傷害,這些傷害、憂鬱、受害的感覺一直跟著我們成長,但是我們要學懂一樣就是我們已經成長了,我們亦都有能力去面對,因為我們不再是孩童。

若然有人傷害我出賣我也好,是的很痛,這個痛也可能是過往的經驗, 所以我們覺得比常人痛。

當我們願意去放下這些傷痛,受害的記憶的時候, 我們也會有能力去反思自己,其實在事件中可能自己也有責任,自己也做得不好。

好像聖經裏的雅各,他為什麼會受這麼多苦呢?其實源於他自己也做得不好,因為他欺騙他的哥哥,奪去長子的名分啊!

也看看約瑟,他為什麼要受這些苦呢? 他為什麼會受到哥哥們的嫉妒呢?可能源於他在哥哥面前不尊重、很驕傲所以引致他的哥哥要加害他。

所以當我被朋友言語傷害, 我感到不開心,受傷,被出賣,被拒絕的時候,我就會禱告, 我決意走出那些被傷害的感覺中~

所以,我選擇我也不要做受害者,我也要走出傷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