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to.Y
Kalto.Y

Keep the Torch

这位年轻的朋友,你好(1)

你85歲了,大夫說你很健康,但顯然坐過山車什麼的就免了吧,也不要出太遠的門,不要談太激烈的戀愛。閒來無聊,給今天的你寫封信吧。

亲爱的 K,你好

我记得咱们三十岁的时候犹豫过要不要给 15 岁的自己写信,最后我们放弃了,因为当时我们担心任何事后的判断都会给 15 岁的 K 带来困扰,那些额外的鼓励和鞭策反而会让她无法抵达我们此刻的位置……我认可你的判断,我们没有提笔。

不过站在 85 岁回头看,怎么过不是过呢?所以我还是决定给你写信,因为对我来说,给过去写信这件事实在很有趣。你现在可能不会觉得,因为现在放在你手里的只是一张薄薄的信纸,但如果你能亲眼见我一面,你会惊喜得说不出话来——不过我们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因为我清楚,在这份欣喜过后,你就会陷入极大的焦虑,你会开始怀疑自己怎么可能做到这样这样的事,成为那样那样的人,这种直觉式的反应直到你六十二岁之后才慢慢消散——那一年是我们的奇迹之年,我现在回忆起来,还觉得一切荡气回肠。

我现在已经不喜欢和别人谈论过去的事情了,因为我发现我的记忆常常在一些细枝末节上出现错误,被一群年轻人纠正回忆的感觉真讨厌,某一件事,我是在我 30 岁的时候做了它,还是在我 34 岁的时候做了它,有什么差别么?只有这些年轻人才会对这些事斤斤计较,而在我的回忆中,串联起所有往事的线索早就不是年纪了,而是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联系,是一件事里埋下的缘分,在另一件事里突然冒芽,好像在某个时刻窥探到命运细密的针脚,神奇而美丽。人人都惧怕衰老,却鲜少有人提及这梳理人生的乐趣,在此刻,这样一段人生的终末旅程里,我才真正感到时间是我们的朋友。

总的来说,我对这一生非常满意,但我也好奇个人的人生是否存在另一种可能,所以我刚刚查了一下你所在地的乐透号码,并将下一期的头奖号码抄在了这封信的反面,你可以立刻把信烧掉,也可以接受我的这份好意,那样一来,我们的人生想必会大不相同。

你会怎么选呢,我迫不及待地想看你的答案。

你真诚的

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