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tow
kaotow

A lone wolf. Flickr:Rex Liew

肺炎时期下的种族歧视

(编辑过)

以此做为在马特市的开篇不知会不会过于严肃,但是我很想把它分享出来,然而一时不知该写些什么好,所以干脆就落笔写它吧。

有些事情虽然你从不会想过会发生在你的身上,但是它们最终还是会在某天某个时刻来“拜访”你,就比如靓妹在酒吧搭讪你、老板提议给你加薪以及在澳洲受到种族歧视。当然最后一个是私人化的,不过我也不排除有其他人有相同的经历。毕竟在种族歧视的世界里,我们唯一不能歧视的就是它的“包容性”。

事情发生的背景就是,当时澳洲的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就要宣布封城了,我当时有些焦躁,想着趁封城之前逃离这个城市,以免后面情况恶化后,我就没办法出去了。计划是在进行着,但是每天的生活节奏还没变化。我每天像往常一样下班后步行二十分钟回家,将耳机塞进耳朵里,音量放大。当我接近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我注意到对面走过来三位青少年,其中有两个手里握着一瓶啤酒,大步扯着往前走。我就带着耳机斜靠着柱子,等待着绿灯。中间那位少年快接近我时,突然用右手把下巴下的T恤往上拉,覆盖住他的嘴巴,斜着眼睛瞪我。他左边的兄弟更直接,双手合并成枪状,对准我的脑袋区域,嘴里还发出"piu”的声音。

我在那瞬间意识到,我的心脏突然加快了许多。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在这里受到种族歧视,当然这种可能性肯定会存在,但是这个离我真的太远,完全没有准备。我有些不知道该干些啥,但是心里又很愤怒,因为他们仅仅是因为我的肤色来嘲弄并挑衅我。当他们背对着我快要走开的时候,我对他们比了个中指。中间那位看到我的姿势的时候瞬间“爆炸”,双脚离地的那种爆炸级别,朝着我吼“Fucking Chinese, go back to your country”。我对当时的情况已经做了预判,所以我对这句话的反应是我竖中指的时间又加长了一些。他们看着我没有下一步动作,就走掉了。

我来澳洲有一年左右了,很喜欢这个国家。我遇到的大多数澳洲人都很友好,而这跟我家乡那边的媒体宣传相差甚远。我国内的朋友时不时会转发给我一些澳洲华人受到歧视的新闻,然后会告诫我出门要小心,赶紧回国如此之类的。我个人觉得媒体很会夸大极端的事例,无论是出于博眼球还是政治目的,我觉得他们所描述的是一个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你是被引导着该怎样去思考,怎样去表达情绪。我在这里用自己的双眼所看的和媒体人笔下所描绘的差别很大,很多情况下事情只是程度上的问题,而后者却总想着往极端的方向推。

你们可能会问,你刚才讲的经历不就是新闻上说的吗?那为什么还要对他们有意见?是的,我的个人经历确实是媒体所宣传的标准样板,但是我并我认为这个经历就会让我得出“澳洲人歧视华人”这种结论。以个别来取代总体的这种偷梁换柱真的是水准很差的伎俩,但是当你把它和种族、性别、信仰等捆绑在一起的时候,这个杀伤力就会变得很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