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資訊分享#1 如何只用一個程式聽 Podcast?

(封面:我的 OPML 格式訂閱列表。)

今天談比較技術性的題目。Podcaster 會把節目上架在不同平台,有的節目只上 Apple Podcasts、有的你只能在 Spotify 聽,我是很討厭麻煩的人,所以這篇貼文會告訴你我怎麼只用一個程式聽所有我訂閱的 Podcast。

|什麼是 Podcast

先釐清什麼是 Podcast。Podcast 意指創作者把音訊、文字檔以 RSS 這項技術發布在網路上、形成虛擬的列表,聽眾再透過手上的播放器檢查列表、下載想聽的集數。

所以任何 Podcast 都會擁有一條 RSS feed,就像節目的地址。而那些可以透過 RSS feed 訂閱 Podcast 的程式,就稱作「泛用型播客客戶端」。舉個反例,「1號課堂」上的節目不是 Podcast,因為你沒辦法取得它們的 RSS feed,只能在這個平台收聽;Spotify 也不是泛用型播客客戶端,因為你只能收聽有在 Spotify 上架的節目。

SoundOn 的原創節目反而都可以找到 RSS feed,讓我有點驚訝。)

|泛用型播客客户端的優勢

「泛用型播客客戶端代表的是零星點點的獨立且自由。」

我強烈推薦你使用泛用型播客客戶端收聽。因為 RSS 這項技術有個內在的優勢:避免審查。任何平台都可能對節目進行審查,我很喜歡的中國 Podcast「一天世界」就在今年初被中國的聲音平台喜馬拉雅下架、Apple Podcasts 也有疑似隱藏部分中文 Podcast 的紀錄(Apple 對中國的態度總是曖昧不明)。

那泛用型播客客户端就不會審查嗎?也未必。重點在於,如果真的發生,你還握有自己的 RSS Feed 列表,隨時可以轉移到另一個泛用型播客客户端。主動權在你。

|我用什麼收聽節目

我長期使用的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是 Pocket Casts。它是一款付費軟體,有優秀的介面、流暢的跨平台同步功能(網頁版超級實用)。缺點是他們的中文搜尋功能做得很糟,不過你可以透過 RSS Feed 直接訂閱。

重點來了:你怎麼找出每個節目的 RSS Feed?通常你可以透過「節目名稱 + RSS」這組關鍵字直接搜尋,有些例外,假如節目只在 ‎Apple Podcasts 或 SoundCloud 上架,你可以把網址輸入 getrssfeed.com 取得 RSS Feed。至於只在 Spotify 或 Castbox 上架的節目,我目前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法,但話說回來,一方面這樣的節目少之又少,而且足夠好的節目也都很容易找到。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參考資料

  1. 一个 Podcaster 眼里的泛用型播客客户端
  2. 《一天世界》被喜马拉雅下架
  3. 二零一九年春夏之交国内播客的异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