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討論整理 #1:Spotify 平台策略、先發與後發

這系列有點像文獻回顧,會整理我認為近期特別有價值的討論,附上我的看法。可能比較長,我盡量寫得精簡。這週來聊 Spotify 第三季財報的 Podcast 相關內容,還有關於「台灣是 Podcast 先發或後發國家」的討論。

|Spotify 平台策略

「我們還在努力釐清資料來證明因果關係,而不只是相關性。不過我們的直覺是資料應該正確,我們抓住了一個特別的東西。」

Spotify 上週公佈第三季財報,關於 Podcast 的幾個事實是:

  1. Podcast 串流時數呈指數成長(季成長 39%)。
  2. 月活躍用戶接近 14% 使用 Podcast。
  3. Podcast 用戶互動率和付費轉換率更高。
  4. Spotify 有超過 50 萬檔節目。
  5. Spotify 自製了 22 檔節目。

這顯示了 Spotify 的 Podcast 策略取得效果。你可能會好奇 Spotify 為什麼要開始大舉投資 Podcast,答案是唱片商。在美國,Spotify 需要將七成以上的營收作為版權費用上繳給環球、華納、新力三家業者,唱片商會留給 Spotify 足夠生存的利潤,但不可能太多。說到底,Spotify 想提高獲利,必定要減少對唱片商的依賴。

Podcast 是一個嘗試。根據周欽華的整理,Spotify 今年第二季提出比較明確的策略有四個方向:獨家內容、自製原創內容、技術開發、客製化 Podcast 清單。粗略的說,Spotify 會有其他平台沒有的節目,並且把每個人會有興趣的 Podcast 放在一起,廣告主也能針對受眾下廣告。

我認為獨家或原創內容相對沒什麼,很多平台都在做,意圖也很明確:把聽眾留在自己的平台。差別只在成果如何。後兩點特別厲害。除了口耳相傳,Podcast 聽眾其實沒那麼容易知道自己會有興趣的新節目,如果 Spotify 能像我打開「每週新發現」的歌單一樣推薦我每週值得聽的單集,坦白說非常吸引人,更酷的是你可以把音樂和 Podcast 串連。

試著想像:你先聽到魏如萱的《恐慌症》,再來是針對這首單曲的兩個訪談,這個情境目前只有 Spotify 有辦法做到(我注意到「說說說說你愛音樂」這個節目就因為版權問題沒辦法播出別人的歌,主持人必須自己唱)。

我把這個例子做成了播放清單,你可以點進去看看。

後者關係到 Podcast 的營利模式。傳統的 Podcast 上傳在各個 Host,再以 RSS 形式分發,創作者只知道下載量,廣告商難以針對受眾下廣告(這點也和下面討論的文章有關), 而 Spotify 的模式和 Youtube 很像,你可以預期未來 Podcast 聽到一半會有廣告插進來,應該不是現在啦,但我想很多 Podcaster 目前應該都在思考自己的營利模式,要像 Youtuber 一樣走平台分潤嗎?那訂閱制會不會是一條出路?這點可以再觀察看看(哇那會不會也出現黃標)。

|先發與後發

最後簡單講一個討論。福澤喬寫了一篇文章討論當前全球的 Podcast 趨勢,指出台灣是 Podcast 後發國家,勢頭卻十分猛烈。StreetVoice 的技術總監小海也寫文反駁,指出早在十年前台灣就有他創辦的 MyAudioCast 這個 host 平台,到 2016 年結束營運前,站上有超過兩百個 Podcast,同時分析當時遇到的困難,以及現在 Podcast 之所以開始盛行的原因。

先發和後發是定義問題。重點在掌握基本事實:

  1. 台灣有過 Podcast 風潮,但不如現在普及。
  2. 近期 Podcast 開始在全世界興起。
  3. 台灣不是領跑者,但也在急起直追。

關於 Podcast 如何盛行的討論很有意思。小海認為相較十年前,現在錄製和收聽的門檻都降低很多,門檻降低來自技術革新:更便宜快速的網路、更普及的軟體、更大眾的錄音工具。

技術革新絕對會帶來影響。會不會存在其他社會的成因?十年前的人和現在的人生活型態有什麼改變?通勤時間更長或更短?上班戴耳機這件事是否更普及?有更多人上健身房嗎?這很值得討論。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參考資料

  1. Spotify Technology S.A. Announces Financial Results for Third Quarter 2019
  2. 科技島讀:Spotify 想用 Podcast 突圍|生技業進入平台時代
  3. 科技島讀:Podcast 產業的成長期 — 平台與創作者策略
  4. 科技島讀:Grubhub 看壞外送食物|Spotify 的 podcast 策略奏效
  5. Joel Fukuzawa:台灣是 Podcast 的後發國家 現在正在加速追趕中
  6. 小海嚴寫:台灣其實是 Podcast 的先發國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