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1:孤獨感、陪伴、夢想工作

2019 年 11 月第一週。

1101

主題|敵人在我們的心臟,台灣已經滿地紅

節目|3Q陳柏惟

基進黨立委參選人陳柏惟的節目。是直接把影片轉成音檔,我其實算不上特別欣賞基進黨,但這應該是第一個全台語的 Podcast 耶,陳柏惟為什麼會想做呢?真讓我好奇。還有,我們是不是能期待更多台語節目呢?

1107

主題|08 害怕孤獨是懦弱的表現嗎?I Don't Like Loneliness, Does That Make

節目|我不夠好嗎?

這集討論孤獨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 Podcast 都關注類似的問題,可能它們是現代人的共同困擾,總之結論我很喜歡:害怕孤獨並不懦弱,假裝不害怕才是。或許可以更好的區分孤單和孤獨,孤單令人難過,但孤獨是迷人的(至於什麼是美好的孤獨時刻,推薦你看《孤獨的美食家》)。

兩個主持人聊到從數據來看,她們的觀眾多半在入睡前收聽節目。讓我想到電台也會區分不同時段的節目調性,但在 Podcast 恰好反過來,是聽眾依據時段選擇他們要聽什麼調性的節目。以我自己來說,深夜我喜歡偏長、閒聊為主的節目,通勤或玩遊戲的時刻比較喜歡知識性的。

1107

主題|EP4【會客室】林清盛:因為有著陪伴,廣播就會繼續存在

節目|東京模樣

這集訪問廣播主持人林清盛,談「廣播」這個媒體形式。曾經很多人以為廣播會比電視更早淘汰,結果沒有耶,年輕人已經很少看電視了(我就不怎麼看),反而廣播始終佔有一席之地,為什麼?關鍵是「陪伴感」,你可以邊聽廣播邊做很多事,電視就不太行。

好像還可以延伸出去討論:電視是在怎樣的情境盛行的媒體?應該是那種大家習慣聚在一個房間的社會吧,但社會其實在往相反的方向發展。如果要討論聲音媒體的延續 / 興起,社會型態的變遷必定要被考慮進去。

後面聊到有些電台開始做錄音現場直播,他們面臨一個有點尷尬的問題:服務用聽眾,或者觀眾?比如今天需要介紹來賓的衣服,如果請收看直播的觀眾直接看畫面,那聽眾怎麼辦?說到底,把握媒介的特質是最重要的,如果 Podcast 要看畫面,那和 Youtube 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順帶一提,前幾天 YouTube Premium 上線,我在手機上聽了一期志祺的影片,那個收聽情境其實和 Podcast 有點像,滿好玩的。)

1107

主題|語音信箱 #5:如果不考慮薪水,你的夢想工作是什麼?

節目|Firstory Lab 最偏激的 Podcast

Firstory 這次找 Sex Chat 談性說愛的揚和 Kirk 一起主持、回應聽眾的語音留言,這個合作也是很鬧耶,但我喜歡,因為揚很有趣。

語音信箱和馬克信箱有點像,但是不同的玩法,主題也比較鮮明,節奏滿舒服的,但閒聊比例好像有點過高,聽完會覺得、欸?只有討論這幾個來信嗎?是說如果不考慮薪水的話,我想過當離婚典禮規畫師好像滿棒的。

1108

主題|神龍Z9|吳達偉:如果決定參選前跟太太討論,絕對不會獲得老婆提名

節目|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聽完會對柯粉多了解一點點。我其實不喜歡柯文哲,不過有時候滿好奇那些相對不極端的柯粉在想什麼,這集馬力歐採訪代表台民黨參選的網路名人 Z9,聊他投入政治的原因、心路歷程以及政治理念。

從馬力歐的採訪來看,很多柯文哲為人詬病的地方(最重要是亂講話)他並非不在乎,而是認為瑕不掩瑜、可以改進,不得不說很多政治上的分歧就是出自誰多在乎一點。訪到這裡其實期待馬力歐的問題更尖銳一點,更直接指向回應避重就輕的部份,最後並沒有,我覺得有點可惜,否則會非常精采吧。

話說回來,覺得跟老婆討論一定不會成功,於是趁她出國奇襲參選,這種男人真是、令人無法喜歡。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