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6:政治娛樂化、自動駕駛、員工與老闆

(封面:《The Race for Space》。)

2019 年 12 月第二週(和第三週前半)

1209

主題|EP36 政治娛樂化可以嗎

節目|尼爾喝牛奶

前陣子滿受關注的議題,如果你不知道,可以搜尋「歡樂無法黨」。政治娛樂化的盛行體現了科技社會的特質,人們擁有太多資訊,遠遠超過能接收的,冗長、拖沓、無趣的資訊會搶先淘汰,有話想說的人必須竭盡所能脫穎而出,一條進路是讓資訊變得極其有趣(或者極其可怕、悲傷、憤怒......)。

尼爾:「沒有不能娛樂化,只有讓你不舒服的娛樂化。」

這集回顧既存的政治娛樂化案例(例如顏純左、全民大悶鍋、偶像崇拜),讓討論變得很清晰:政治的娛樂化算不上新鮮事,只是這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我也喜歡尼爾和 woffy 對於我們如何面對政治娛樂化的建議,是個比較積極的看法。

1213

主題|EP5. 健身教練的拼圖-以人本關懷為根的訓練,找到屬於你的教學形狀

節目|Curious Barbell 好奇槓鈴-健身與人生的對話

來賓是 GYMEFIT 的健身教練黃袖舒。黃袖舒是台大社會系畢業的,我在想社會學是否多少影響了他的身體觀點,他會引導學員認知理想身材背後的社會期待,或檢視學員的生活如何建構習慣動作。像把身體視作流動的水,被生命經驗形成的框架塑造成如今的形狀,聽完好想去上他的教練課。

1213

主題|S3EP92 廣播人|馬世芳:我訪問的功夫是能不能從對方說了50次的內容中,撈出新的故事

節目|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馬世芳用「Autopilot」這個詞形容他做訪談會盡量避免的狀態,當你的來賓特別有名、經常上節目,甚至為訪談準備了一套制式的答案,找到突破點無疑是困難的。

我聽過一個歌手的訪談,聽完搜尋了一下,發現別人寫的專訪內容幾乎和節目內容沒什麼出入,那種情況其實有點好玩又無奈。就此而言,做名人訪談也許最能看出主持人訪談功力的高下。

1215

主題|第3期:我们做后摇播客,PSB做播客后摇

節目|主唱死了

發現後搖節目好快樂因為我喜歡後搖。這集介紹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一個混合來自各種古老演講、紀錄片的人聲做成音樂的樂團(推薦 2015 年的《The Race for Space》)。想到「梅川衣芙」這個擅長剪接政治人物(主要是韓國瑜)聲音做搞笑影片的 Youtuber。

1216

主題|Ep.14 在家鄉的特權,只有離開了才知道 | 加拿大菜鳥新移民 ft. 蕭斌

節目|解鎖地球 Unlock the Earth

這集訪問移民加拿大的台灣人蕭斌,聚焦他從打工渡假簽、工作簽最後拿到永久居留權的經驗和心態變化,蕭斌到了加拿大,這個遠離家鄉的國度,反而開始能體會外籍移工在台灣生活的感受,我覺得這個視野的反轉很有意思。

1217

主題|EP12 ⨳ Firstory 共同創辦人Kirk - 創業是條不歸路|彼岸訪客

節目|彼岸薄荷 Beyond Borders

超級愛聽幕後解密。 如果幾年後 Firstory 變成什麼 Podcaster 們的白鬍子海賊團(我相信這個形容不難懂)之類的存在,這集也許會是個重要史料。總而言之,我想推薦你們了解 Firstory 這家公司想做什麼、是抱持什麼理念在做。

1219

主題|EP03 | 問老闆,慣老闆【熱血少女好熱血】

節目|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

虛擬貨幣公司 SELF TOKEN 的品牌大使(我不太確定是不是這個職稱)高可芯和她老闆徐嘉凱的對談。

節目調性有點奇妙。我讀了高可芯的節目筆記,她的發想是強調勞方與資方的關係,提出員工會想問老闆的問題,前三集傾向特別明顯,特別是第三集,討論「慣老闆」滿精彩的,可以從員工與創業者兩種身份的對撞,了解各自在意什麼、以及如何看待事情。

到後面的集數,變得更像職場新鮮人向前輩請教,當然那些討論也很有價值,徐嘉凱是個有趣的人,但好像脫離了「員工與老闆」這個人設,感覺有點可惜。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