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關於廣播和聲音的隨記 - 20 年春《文藝發展與流行音樂文化》

「我開學第一堂課就說過,今年會是讓你們永生難忘的一年,對我也是,同學們你們知道嗎?我為了跟你們上這堂課買了手機架、買了補光燈、研究了不下十種直播平台......Youtube 要是能讓同學打賞就好了。」

最近上馬世芳在台科大開的課,談近代台灣流行樂,一直好喜歡他的聲音、喜歡《耳朵借我》,隔著螢幕(我們改成遠距教學了)有種見偶像的興奮感。

課前有人提問該怎麼訓練聲音,記幾個喜歡的點。

▨ 如何說話

  • 一個講話有魅力或者願意讓你聽他說話的人,重點從來不在他咬字是不是清楚、或者口音是不是標準,而是他說話是不是有條理、是不是有感染力、是不是能夠讓你聽得進去。
  • 說話通常不是一個單面向的事情,說話的過程始終都會有聽話的人,你要始終把聽話的人放在心裡面......包括我在做廣播的時候,我看不到聽眾在哪裡,但是我始終在腦海中有設定我想像的在聽這個節目的人、我要怎麼跟他們解釋我要說的這個事情。
  • 好的說話者必然是好的聆聽者,而一個好的聆聽者的本事是必須學習跟培養的,你要能夠有同理心,你要能更有聆聽的耐心。很多人的聆聽並不真的是聆聽。

▨ 嘗試錄音

  • 我們會不習慣自己講話的聲音,要先克服這個不習慣,因為我們自己聽自己聲音是從頭顱裡面去聽到的,跟別人聽到的聲音不一樣,你一開始要先克服這個事情,一開始一定會覺得自己聲音很難聽,這個很快就會習慣。
  • 當你要做這件事(錄音)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必須要打腹稿,你必須把事情想清楚、要有條理,你還要想怎麼樣會有說服力,然後呢你要把握時間。
  • (一開始上電台)話會越說越快,越講越快,因為我急著想要把我覺得重要的事情全部稀哩呼嚕都講出來......後來我才學會你這樣講沒有用,因為你這樣根本人家接收不了,你必須要把節奏放慢,人家才聽得進去你在講什麼。所以我後來就學會了我在我的筆記本上寫一個慢把它圈起來,時時提醒自己講話不要太快。

真的深有同感,想到我也是從自己節目的 EP4 開始設計互動讓節奏慢下來,前面集數真的超快嗚嗚。

▨ 保養耳朵

最後是個實用的建議,關於如何保養耳朵:少戴耳機,非得戴的話,不要戴便宜的耳機,三千元左右就很夠了,好的耳機不需要大聲就能聽很清楚。


我是臉男。主持一個以 Podcast 為主題的 Podcast《聽音辨位》,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資訊,可以追蹤我的 Instagram,或者收聽我的節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