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12/02 與友人聊天及「情勒」的想法

就是煩心事

今晚與友人約碰面拿東西,久久碰一次面,坐下對聊彼此的近況與其他。

友人提及先前租的工作室可能會有變動,無法長租下去,對此他也挺苦惱。畢竟他的工具都搬運過去,而且也把工作室重新佈置了一翻,正待好好的穩定發展時,卻又得知原租處可能無法續租。

後來我們也聊了其他朋友的事,友人甲、乙的狀況…等。我的狀況則是一直沒有什麼行動,說是在休息,但也休息夠了,雖然想要做點什麼,但自己也還在摸索自己可以做什麼。自己想要做一本書,主題、方向有了,不過參考資料不好找,雖說就算沒有資料來繪圖也可,但那總是有種侷限性在。我想要把自己的眼界打開點,讓自己多看點資料也好,我其實不相信「畫會無中生有」這一件事。好的作品,你總是要去看許多的資料,去思考、去設計,想一下要怎麼畫,用怎樣的方式與表現才能是一個好作品。我對自己的要求只有一個,那就是做出一個好的作品出來。好的作品的意思是,至少是我目前能力所及的最高點。

自己也提及可能會不再外租住房子,回到家裡與家人同住,理由一方面是省錢,因租住外面總是一筆開銷,而自己現在也沒在做啥事,感覺總是在浪費。另一方面是對家裡人有點愧疚,因在外許多,家裡父母有啥事都是由姐妹處理、照顧,而如今父母雖然身體依然健康,但已不比過去。有一次與家人出遊上山去賞風景,父親下車走上坡路,走沒幾步便感不適,這讓我很明確的感受到父親真的是老了。心裡多少覺得好像應該多陪家裡人。但到底最後明年會怎樣還不知,因在外租住也有我自身的理由與原因。

我與友人也提到另一位共同好友A。我提及自己的狀態目前是不想去見好友A,因先前有兩次的爭執讓我心裡過不去,雖然我知道好友A的狀態也不太好,並無去問候或關心,我自身的判斷是以對方目前的狀態及我的狀況,我認為最好還是不要見面會比較好,不然我怕又容易彼此對一些事有爭執。當然也不是自此之後都不與好友A碰面,但至少等我自己內心裡這一關過去再說吧,我心裡對好友A是有點怨氣及委屈而又無處可發的,這事放在我心裡一年多了,我還是過不去。

老實說吧,其實我沒對友人提到的是那次與好友A爭執的事情,其實我事後想想,我心裡有種委屈,而且我覺得有種被「情緒勒索」的感覺。為此我還上網特別去看了一下心理諮商師做的有關什麼是情緒勒索的影片。但其實我覺得「情緒勒索」其實沒那麼明白清楚的可以在我們與人的互動當中特別的明指出來,有時候我們太習慣它了。不過我倒是在影片中發現容易被「情勒」的人的人格特質上,我倒是蠻符合的。但說實在,我也很難明白的說,好友A就是對我「情緒勒索」,這有點難界定。但我至少想明白一件事,就是下次再發生類似的事,我要明白的對好友A說我的感覺,跟對方說你的態度我覺得有點過頭了。

其實「情緒勒索」有一個重點蠻得我共鳴的,影片中有提到一點就是「你有責任讓我(對方)覺得你變得更好。」關於這一點,我倒是覺得頗有認同感的。因為長期以來,好友A是個做事蠻嚴格的人,而且又特會講道理,所以基本上只要好友A講的道理是對的,而且對方覺得我做事的態度或是方法不對,就會唸我。而我也會覺得:「好,是我的不對。那我下次改盡。」或是「好,我做事可能真的沒有盡力。」所以一直以來,我也是盡力的做好事情。但這次的事情,我覺得不應該,是因為我覺得好友A沒有那個立場來指責我,縱然是為我好,或是我的確做事有不夠用心的地方,但我覺得那個態度過頭了,不應該這麼生氣的對我,我覺得好友A沒有那個立場。這是為何我一直在反覆的思考與確認,到底好友A是不是在「情勒」我。但這個事情真的很難斷言,就算是好了,我也不可能跑到好友A的面前說:「那個、你、你、你,你上次的態度不對!你那個是情緒勒索我!」或是「上次那件事,我覺得你沒有那個立場可以指責我。或是你對我的態度太兇了,我覺得你生氣過頭了。」這種事怎麼可能呢!?只怕以好友A的個性,怕是有可能就說絕交,或是彼此又起爭執。就是因為太熟對方的性格,所以反而不說我都知道對方可能的反應。

反正我也就只能自我調理內心了……。不過,我是決定以後再有這樣子的事發生,首先要讓自己的情緒穩下來,以及好好的把自己的話說出來,並且不要觸怒到對方的點上。這樣子說或許是蠻奇怪的一件事,不過另一位友人覺得像好友A的個性,是比較不容對方拒絕的個性以及自尊心強(高)的人。所以你指出對方的過錯,有時候是會激怒對方的。

唉……總而言之,目前也就這樣子吧。不是說要絕交,彼此不相往來,但目前就是知道對方的近況,但不想碰面。如此而已,也只能做到這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