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9/14 分享喜悅

嗯……並不是跟大家分享喜悅啦,只是需要訂一個標題。

前幾天去電影院看了一部紀錄片「喜悅:達賴喇嘛遇見屠圖主教」,那天看影片的人加我只有四位。畢竟不是什麼熱門電影,而且又是紀錄片。

老實說我覺得裡面有些對談蠻有哲思的。我會去看的原因,一方面是有看到網友推薦,另一方面我對達賴喇嘛算是有點興趣吧,因為它也算是佛教,我也算是有點興趣,再來是達賴喇嘛給我的印象是講話蠻幽默正向的人。關於影片對於這兩位的友誼與對談、問話,我覺得也很特別,因為一個東方、一個西方,一個是基督教,一個是佛教,兩個人的背景差異也頗大。

主教圖屠是在貧民區裡長大的小孩,後來成為南非廢除種族隔離的代表人物之一;而達賴喇嘛(十三世)則是因轉世而被選中,在小時候好像是三歲左右被接去宮廟生活,算是被培養成一位領導者這樣子生活,只是後來因為中共政府的關係,雖然曾經嘗試求和不果,只好流亡在外,在印度成立一個流亡據點,許多藏人也是流亡到那裡。

提外話,我其實很難想像要怎麼爬過那些大山,然後走很長的路流亡在外。雖然我有接觸過一位藏人訴說他流亡的經歷,但真的還是很難想像。你能想像要越過喜馬拉雅山這種高山嗎?而且聽他們說,如果被那裡的駐守兵發現就是當場射死。當初聽到的時候,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後來經歷過一些事,也看到了一些事,就覺得不會那麼不可思議,你覺得很誇張的事情,有時候就是事實。但就是覺得好辛苦。

重點是說,有人問他們要如何幸福(快樂),他們說那是要由內而外。因為我記得的重點不多,但他們也說苦難有時也是一種祝福(大概是這樣子的意思吧?),我是覺得因為他們把它(苦難)昇華的關係。你不會覺得他們講的太過遙遠,因為他們也的確就是經歷諸多苦難的人,而且有些回答蠻實在的。

他們還說要分享喜悅,就是幫助他人。我覺得這點也蠻重要的。

我終於要說到重點了!

因為昨天我把一些多餘的菜給我們產線的一位移工,也就是我的菲律賓同事,因為他說他常常加班後餓肚子,但沒有什麼錢可以煮來吃,所以我就想說我可以把一些多的菜給他,他也蠻開心的,我也是覺得很開心。雖然就是小小的一件事,但我覺得幫助他人是會讓開心的事。我就覺得如果天天做一件小事幫忙別人,別人跟你說謝謝,那你就會開心,那很值得的。

因為我覺得其實不管你的身份、地位、種族、性別、財富或其他…等等如何,每個人的快樂是一樣的。我的意思是當我和家人聚在一起吃個飽飯和你和家人吃一頓豪華大餐,那個快樂是一樣的。我可能因為看到我種的植物開花了而開心,你可能因為買到喜歡的收藏品而開心,那個是一樣的。

就像我也覺得痛苦是不能比較的。不能夠說小孩子失戀和大人的失戀是不一樣的,對他們而言那都是失戀,也會痛苦,只有誰比較能走出來並釋懷而已。我很不喜歡去比較痛苦這件事,好像只有更糟的人的痛苦才是痛苦,那是不對的。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年紀漸長,心態不一樣,因為體會也很多,可能成長也有吧。

影片也有科學實證的部份,有科學家研究「幸福」,然後說這是一項可以學習的技巧。當然初聽時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想一想會覺得有道理。不過當然幸福這一件事或許也是需要練習的,畢竟我們會受到外物的影響,而多時候我們的情緒並不是我們自己所主導。

我自己也還在修習中,自我去覺察自己的想法、感覺、思考、觀察。我有時候會跟朋友聊佛教的一些觀點,因為友人會研究,這是他的興趣,我有時候就會好奇的問東問西,就覺得蠻有趣的,對我而言我是把它當作是一個人生哲學吧,至少蠻接近我的想法,或是它也可以啟發我一些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