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6/24 怎麼在創作中表達

這裡面完全沒有什麼解答,只是遇到友人說的困擾,就想了一下這個問題。

昨晚本來要約友人周末去餐廳吃飯,感謝友人在我確診隔離時幫忙送餐及平常的小幫助。結果友人說最近有點沮喪,所以暫時不想。說是比較不知道怎麼跟內在的感受連結並在作品上呈現。我也只好等下次再約吧,因為我本來也想趁機會就去吃好料,自己一個人就比較不太會去餐廳吃飯,比較難有那個心情。

我想了一下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以我目前的理解的話,就是一種象徵與轉化的手法。比如說像西方的宗教畫會有很多的象徵物品或是聖經裡的故事,這是一種訴說的方式。比如:骷髏代表死亡的意象、人物的手勢代表著某種宗教上的意涵之類的。這些事物在文化或是社會上帶有一定程度的意義,通常就是利用這些來做傳達。或是像東方繪畫裡的植物:竹子 通常就代表著某種清高的象徵。

嗯…不過我想我的朋友大約也是知道這件事,但她的意思可能是指比如內心的想法或是感覺吧?畢竟繪畫並不是只把這些東西一樣一樣的套進去畫出來,雖然老實說我覺得這也無不可就是了,但就會有點無聊而已。

這種時候,我覺得這包括對一些事物的理解,特別是你對某件事的想法或看法有無深入一點的去研究與思考/思辯,其實這有時候會包括一些本身內在底蘊的養成,簡單說一點就是你本身對外平常的所接觸到一切會是你的創作材料,然後當然也包括看的東西多不多之類的。

不過我的朋友應該也算是蠻常吸收的人,比我還用功。我常常在網路上耍廢跟看gl百合小說,看到感人的劇情還會一邊哭一邊看。回到正題,我覺得主要還是怎麼去思考吧,如果還有情感面上的表達就又會不一樣。

有時候平常看的東西會儲藏在腦袋裡,等到某個時刻就會有個圖像浮現出來,然後再依著圖像做修改或增添。以我的話,會是這樣子處理。以情感面的表達,比如說我曾畫過一個作品,主要就是生活中的壓抑。就用比較粗曠的線條畫出人體,人體的四肢以違反人體姿態呈現,比較扭曲,並且是把人體線條描繪到跟畫布一樣大,盡量把畫布填滿。雖然畫的時候沒有想太多,但不代表沒去思考畫面佈局,只是想多、想少而已。因為蠻憑直覺在畫圖的。(不過我也是有靠腦子在畫圖的時候!)

這是在學校初展的作品,因為時間很趕,一個晚上畫出人體。底色的話忘記花多久時間了,畫底色背景還比較累。不過這個線條需要再練,因為線條不夠好看。

我自己是蠻喜歡這個系列啦,但後續就沒畫了。因為後來畢製去做立體的裝置藝術,完全錯估,自己也失策了。

這是在學校逛時,看到地上的死老鼠。其實畫的沒有很好,但有一位同學說他很喜歡。所以我覺得這種事也很難講,就是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這也是在學校遇到的麻雀,但牠還是隻雛鳥,出生沒多久就餓死了。


這張鼠之死與雀之死,其實是我看著照片畫的,當初也沒想過要拿來畫畫。會拍照的原因是因為我對於生物的消逝這一件事會比較在意,就像我有時候看到馬路上有人辦葬禮也會多看一、兩眼這樣子。真要講的話,並沒有什麼想法與意思,但你要說沒有任何意思,也好像不是這樣子。我覺得這可能就像是一種潛意識在某種時候跳出來而已,但我還是沒辦法跟你說他到底有什麼意思。有時候是一種感覺。

我想我的朋友在講作品跟內心的連結應該是屬於這種的吧。

其實我也沒有辦法幫忙解答,因為我覺得就算我講出了什麼那也只是字面上的意思,我朋友也不可能讓作品立即就能跟內心做連結。就像她所說的,或許需要一段時間潛沉下來吧,等到積蓄夠了的時候,她就自然而然會表達了吧。

怎麼在創作中表達,我覺得一方面是技術上也夠(但這並非必要,因為小孩子畫畫也能表達很多東西。要清楚記得這一點,不然就會變成以技術排第一的人。因為我也有見過技術很好,但作品就是無法讓人有太多感覺,你只是會覺得做的很好,很精緻,但少了一點感覺。就算是冷,它也是一種作品可以呈現的感覺或基調。但有些作品是真的讓人覺得…嗯嗯嗯,我真的無感。當然你去看當代藝術也可能無感,但我覺得那是另一種狀況。這裡指的是以平面繪畫作品而言。),除了技術外,或許說我們不要談技術,那還有什麼呢?很簡單的講就是你想畫什麼。想要畫什麼,有兩層意思,一層就是單純的想要畫什麼?比較是針對描繪的對象物,畫好那個對象物就好了。另一層是你除了畫好對象物之外,還想要畫(傳達)什麼?可能是某種現象、某種氛圍、某種情感…之類的。其實就算是第一種,也是會有差別。你可能會想要畫身邊熟悉的事物或是喜愛的人或事物,或是你可能某天看到一朵花覺得受吸引而想畫它,其實那些原因也不見得就那麼直觀。

這個藍色袋子是課堂作業,就是很簡單的畫一個袋子。但整體氛圍的感覺是比較內斂與沉靜或是某種凍結狀態、孤寂之類的。

藍色袋子是無意識的去畫出來的東西,因為在畫的當下沒有想什麼,但畫完之後覺得其實有某種東西在裡面。其實我是後來才知曉,這比較是那時候我的某種狀態。

我覺得如果作品要跟自己內在有多一點的連結,比較是好好的跟自己對話。這樣子講起來好像又很玄,但基本上以我的理解就是像寫日記這種的。當你在書寫的時候就是在思考與回憶,有時候也會順便整理你自己。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方式,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子,我也不會說寫日記就一定有用,我只是表達對我而言寫日記是一個具體的方式,實際上我每天跟自我對話的時間更多,我小時候還曾懷疑我跟自己對話那麼長的時間是不是正常的?因為腦袋裡會一直有聲音出來講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