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6/21有時候我會不知道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

就是如標題所述,有時候會有這樣子的問句出現問自己?

想到有一次回家與家人閒聊,父親提到某位阿伯,因為投資結果被倒了不少錢,到最後人家跑路了,而剩下的資產也只是把對方偏遠的土地當作是資產抵債了一部份。那時候我好奇的問說,阿伯生活過的蠻不錯的(其實以我所知算是有錢人),為何退休後還要這樣子做(投資)?家人回我說哪有人會嫌錢多的?

我有時候會想到底我想要賺多少錢呢?但其實我也只是一般的作業員,拿的工資不高不低,真要說的話存不了太多錢,但也餓不到自己。我自己其實有發現自己對於金錢沒有什麼特別的追求,我想了想,原因可能是因為我本身的物慾不是到太高,另一方面是我不會有後代,所以更不會覺得需要置產給小孩。但認真說的話,我也不是那種會留許多資產給小孩的人,這是因為我的觀念關係。

我覺得會不會有小孩(後代)這一件事,可能是某方面影嚮大部份人努力賺錢的原因吧?我不確定,但只是這麼簡單的想。因為我們就是會很習慣性的覺得要努力賺錢,然後把這些錢給小孩,讓小孩有個好的生活。其實這種想法對大部份人而言也很自然而然,大家都會希望給後代一個好的生活與環境,只是我們一般最常看到與想到的便是「金錢」。

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我們要賺多少錢才夠?以前年輕的時候讀商業類科,有一堂課在計算自己以後退休活到死亡的生活花費,那時候大約是以60還是65歲為退休年齡計算,平均死亡年齡是80歲,然後計算一般的生活花費…等,另外也計算如果你人生過程中想要買車、買房的話,需要準備多少錢,計算出來的數字讓當時的我們大吃一驚。當然現在也是很吃驚的數字啦~

但隨著離開學校,網路發達也讓我接觸到許多學校以外的人、事、物,我其實也開始認知生活有許多不同的型態,只是我們都是那種最為保守的人,默默耕耘期待豐收。也或許生活一輩子,就為了退休時好好的生活,好像退休才是我們的人生。漸漸的,我不同意這種看法,我不想要退休才開始我的人生,我也在思考是不是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雖然不見得是我適用,但我可不可以不需要那麼多錢也可以活的很好,可以活的很開心。當然這種是有的,我知道有人就是這樣子生活著。有時候你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取決於你怎麼想與怎麼做。

有時候我真心覺得人的慾望是無底洞,就像先前家人回答我的話一樣,哪有人會嫌錢太多?大家都是覺得錢越多越好,數字一直增長就是一件開心的事,但它到底要增長到多少,要前往何方?

以前在鬧市逛街,雞排攤為了爭取消費者,有的攤位特別強調他們的雞排是超級大一塊的雞排,可以兩個人分著吃。我那時就覺得,但我並不需要這麼多,我的胃口吃不下那麼大塊的雞排,多的都是我不需要的。我覺得人的慾望可能就像是這樣子吧,不斷的被刺激、被消費,不斷的跟你說你需要什麼,而讓你相信我也真的需要,而且買到賺到,即使自己根本就不需要(那麼多)。

我是個沒那麼重視外表的人,但穿衣算的上是乾淨舒服,我也沒在保養。我現在是慢慢的可以感到身體的衰弱,包括傷口的復原以及留疤來看我身體的老化,還有身體因為老化而產生的皺紋,我姐也常叫我要保養。但我其實並不覺得「老化」這一件事在我身上發生變化是不好的,只是我們常常覺得老了就很不好。當然這一件事包括許多因素,其中一個因素是這個社會怎麼看待「年老」這一件事,我還沒特別去想這一件事。但談到「年老」大部份的觀感都是挺不好的,或許下次我有了什麼其他想法再談談。

不過提到「年老」這一件事,一直以來我都想找個老人模特兒,但這種難度很高。因為我想找的年紀是七、八十歲那種,要不然六十歲那種也行,我一直都很想要畫老人的裸體模特兒,但以一般模特兒而言,都是以女性居多,而且比較是年輕人,這讓我沒什麼繪畫人體的動力。我一直覺得描繪老人是一件很考驗繪者能力的事,因為老人身上有太多痕跡值得你去琢磨,甚至於身上的氣質也是不同。但這只是我的題外話罷了,也不知道要從哪去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