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6/20突然有感

昨晚與小妹聊天提到姨婆,她早上去送菜給高齡92歲的姨婆,姨婆很喜歡她會跟她講話。小妹說可能因為沒什麼人可以跟她聊天吧,所以就會跟姨婆聊一下。她說姨婆畢竟在家也沒什麼事,出門又怕被撞什麼的(老年人行動比較緩慢,過馬路都比較吃力。)我想了想也覺得挺有理的。畢竟姨婆92歲的高齡,跟她同輩的人,可能都去世了,比較親近的家人也有自己的生活重心,這樣子一想,感覺活太久也不是挺好的。要活到那麼長壽,第一個就是身體健康,姨婆也沒有老年痴呆真的是萬幸,身體也算健康,就是行動無法那麼快速。

我自己想想如果我活到那麼久,身邊的朋友差不多去世了,能聊的人也不多,時代變化的那麼快,跟人也有代溝,到底我的生活要怎麼過下去?

工作的地方有一位阿姨,今年64歲,她說預計是今年底就退休,但她也在猶豫要不要繼續工作?因為她一直不知道退休要做什麼事,即使我提了許多建議,但阿姨也不太感興趣,像是志工、跳舞、種種花草、種菜之類的。她為著這件事也挺困惱,畢竟退休後有許多時間,但卻不知道要做什麼,擔心自己會無聊死。但繼續工作也是會累,目前也沒有決定該怎麼做才好。

這時候我便覺得還好自己有培養的興趣,像我最近因為看展所以想要對化石和礦物認識一點,覺得挺有趣的,而且也可以當作個愛好去收藏,雖然我的財力不是很足。我自己對於一些新的事物也算有好奇心會想要去認識與了解,這時候就會樂於去學習。我也不知道我年老之後的生活會是如何?可能跟家人住一起,然後年老時還是會跟家人因生活習性不同而小吵鬧一下(?)我已年近40,但有時候還是會忘記自己真正的歲數,但現在做事真的沒以前年輕時那樣子一頭就栽下去的熱情。有時回想,也不禁感嘆自己以前因為年輕所以反而想的不多,倒很有勇氣與熱情的去做許多事情。

其實也不知道想講什麼,如果有什麼結論的話,大約就是身體健康很重要,培養興趣與愛好也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