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1/11/27

就是隨筆日記,有時候我們從日記裡看到一個人,但又不見得他的全面。因為生活不只是在內心的書寫,也與外在的世界連動。我們不是一個封閉的個體,不是一個網路ID、網路代稱,而是一個有血、有淚、會哭、會笑、會痛苦的人類。有時候離開網路,把注意力調轉,關注真實生活、社會,身邊的人,那才是更多你的真實。

記錄一下比較有感的事,最近學校評鑑,作品得到的評語不甚好,深深的打擊到我的自信。一直懷疑自己,也質疑自己的作品是否還有意義,還能繼續做下去嗎?因為內心太過鬱卒,心情無法抒解,過了兩天才在房間放縱自己哭了出來。哭完之後,心情好了,思路也比較清晰。接下來幾天一樣是在思考作品,但就不會那麼難過,也比較理智。

前幾日去聽一個講座,雖然意外的參與到別的講座,正好聽到導演分享他的過往,被打壓及身邊認識的人被關、被噤聲的狀況。那個時候聽到他說現在中國基本上是呈現一個很壓抑的狀況,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候,不知為何我想到了《大象席地而坐》這一部片。當初這一部片獲得金馬大獎,可惜導演不在人世,自殺了。當初我是因金馬獎而認識這一部片,當初也是懷著多讓自己多看、多接觸優秀的作品而去看的,但在看的當下我其實並不很明白,但好在四小時的片長也沒有讓我坐著睡著。現在想想這一部片或許也早早反映了某些狀況吧。

今晚正好是金馬獎的頒獎典禮,雖然因當初傅瑜得獎的發言,後來金馬獎也沒有中國電影的參與,但我並不認為這有損金馬的獨立性,而且我也看過傅瑜的紀錄片,也很深刻。紀錄片本身就帶有獨立的特質,但當初許多人漫罵傅瑜,說因他而少了中國影片的參與,讓金馬獎的地位下降不少。但我並不如此認為。金馬的價值仍重在其獨立性,讓各種聲音發聲,創作者藉由影片創作,反映真實。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就是如此。

今年看到別人寫金馬的紀錄片,入圍的影片讓我也感期待,都會讓我想要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