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1/10/09

雜談

近來在辦展,為此忙了很久。

今日友人來看展,覺得開心,開心的點倒不是因為對方特地過來看,而是因為能藉此機會友人一聚。兩人聊了聊,談近況,聽對方說近況不是很好,講述生活上的壓力,我基本上只能聽。但某方面我很開心對方願意跟我說這些,因為我並不是希望我問一句你好嗎?對方回我一句我很好。對我而言,這才是彼此關係陌生、不熟的狀況。雖然事後對方說不好意思,在跟我抱怨生活,感謝陪伴在他身旁。但其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互動的,並不是我陪伴在他身旁,而是彼此一起陪伴,我陪著他的同時,他也陪著我。

困擾對方的還是人際關係,有些人本來就不擅長人際關係,有時也不懂拒絕對方,有時候困擾也是這樣子產生。我蠻明白這個困擾,因為我本身也是這樣子的人。但隨著年紀漸長,遇事變多,好、壞事都有,慢慢的學會要冷漠一點,要與他人劃開一點距離 ,要替自己留一個安全距離,而不是任對方侵踏關係到自己受不了的程度。

有時候常常會跟自己講,多忍耐一點,也會想是不是自己太脆弱,或是沒有抗壓性,反思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也常讓自己努力到一個臨界點,忍耐到一個很痛苦的程度,但到頭來事情常常並沒有好轉,得到的結果也並非是好的。

我與友人說,要為自己劃下一個安全範圍,一旦事情超過那個安全範圍,你覺得不對勁或是不舒服,那就要退開。雖然有時候忍耐一點是好事,多努力一點不是錯,但這個社會常常叫我們忍耐又忍耐,努力又努力,但我們常常搞的自己全身是傷。我覺得要為自己留點退路,但並不是遇事不積極,做事不努力,但凡事都有一個限度在。或許超過那個限度,你會變得更強、更厲害,但也可能超過那個限度,你也受到更多傷害,這都是要考量的。

也不是說對人要冷漠,保著一顆善心做力所能及的事,但不做力所不及的事。可也不是說力所不及的事就不要做,真要說的話,我倒是也常做那些力所不及的事。有時候事情很難說,但怎麼決定是在自己。

有時候看著網路上的對罵、論戰,上面充滿了憤怒,我也學會了讓自己隔著一點距離,不讓自己也成為戲中人物,甲、乙、丙、丁。對罵、論戰不見得是沒有意義的事,但情緒上要控制好。曾見過一位友人發文說,當他的憤怒來到一個臨界點時,這時候他就會對自己說,讓自己祝福對方,在心裡說一句祝福對方的話。

這個做法與用意是讓自己不要被憤怒衝昏頭。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生氣,也不認識對方,就只看著網路上的一字、一句,而引起情緒,我也會。我也會因此哭、因此笑、因此生氣或難過。但都要保有一個界線,那個界線是不要讓情緒充斥到你全部的心靈,讓你以為這世界就是這樣子。我的朋友是用祝福對方這樣子的方式來讓自己不要成為那憤怒的人,不要成為那種會恨死對方,不會成為那種以對方的憤怒而感到喜樂的人,不吃食著他人的仇恨。

我自己則是有另一句話來時刻警醒自己。

「看到了善,不要忘了惡;看到了惡,不要忘了善。」這是我國中時給自己的話。不過有時候,離開那個環境是最好的方式,因為環境的確就是會影響人,我們不是佛陀,無法不受外在影響,我們也是血肉之軀,是以我們為人。

有一句心理諮商師的話,我也覺得不錯。「如果你覺得委屈,那就離開那裡。」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屬於給自己的一句話。

要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別讓自己受傷,好好的照顧自己,安慰自己,這是我覺得在現代社會的每個人都很重要的事。因為我們在這個社會中常常委屈自己,為了生活,為了許多種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