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關於創作這一回事

就是閒聊。

上星期日和友人線上視訊聚會聊天,聊到是如何創作發想或是怎麼創作這一件事。其實我跟另一位友人A的回應大抵都差不多,其一就是思考,多與自己內心對話,其二就是多閱讀。基本上還真沒有什麼特別,但這兩者是我認為重要的事。

由於我的經驗比較沒辦法給友人B當作參考,因為我的經驗很跳tone。特別是當被問到怎麼決定創作方向,我更不能當作參考了。因為我現在畢業製作的方向根本與我先前主力所學的完全不同。我一直專注於平面繪畫的創作與學習,但現在做的是裝置與複合媒體這個類別。但除此之外,對於創作這一件事,多少還是有可以分享的事。

關於怎麼創作這一件事,我覺得主要還是多觀察身邊的事物,從身邊事物對你的啟發去思考並且轉化成一件作品。友人B說她的創作被老師說表達太過直接,她在思考要如何轉化這一件事。當然友人A也有說,也有創作者的表達是開門見山那種直接性的表達,但表達的方式與技巧、主題之間就平衡的很好。我自己也常覺得做創作這一件事,其實就跟寫作差不多,也是一種轉化。但你說要如何轉化,其實這種事沒有一定的公式,基本上大約是符號、聯想,但又不一定是這些。有時候你要轉化一個東西,其實也是需要多閱讀,內裡有許多的思考與想法、資料…等,你才會知道要怎麼針對主題來做一個合適的轉化處理。

說了這些,其實這篇文主要是想要抱怨。畢竟做創作這件事真的很花錢,我有作品要去沖洗成相片,但一張要價1500元,我有24張,大約就要三萬多元。這個價目讓我真真正正的退卻了,我的存款也不多,而且最近還要繳房租水電,因此只能先沖印一張看看。但我想我是花不下這麼多錢的,也就再想方法換個方式來去展示,畢竟創作就是這樣子,吃錢的怪獸。話說,做創作這一件事,隨機應變的能力我個人也覺得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