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看展與美術系雜談


其實真要說的話,我只是喜歡繪畫,但並不是個愛看展的人。

是進來學校讀書後,才覺得自己該多去美術館看看,不然哪天被人問起,結果自己卻沒看過幾個展覽,那感覺很遜!即使我自己並不一定看的懂那些展覽。

對我來說,我反而是這幾年漸漸的喜歡上去看展覽,但我仍要誠實的說我並不見得就看的明白什麼。

曾經,我把我的疑惑對友人說,友人對我說,就像你去大自然裡一樣,看到自然美景,你會想要看明白什麼嗎?

因為友人這樣子講,我反而放鬆了下來,便覺得即使看不懂也無妨,就當去走走也好。

後來漸漸的隨著看展與學習的經驗增多,有些時候反而好像真的能懂的一些什麼。不過我也不敢保證我所理解的與藝術家要訴說的一同一件事。


對我而言,有時候看展有點像是在推理。你看著那些藝術家的作品,從他們呈現的東西來去觀看,來去推測與理解他們所要訴說的。

第一次有這種感受,是去看一件韓國藝術家的作品,裡面有許多影像紀錄。裡面記錄著許多人在工作,有印鈔廠的女工在在作的影像與對話,有拾荒者推著推車,有實驗室的小白鼠在滾輪一直跑動,慢慢的我在那些影像中找到一共通性,覺得那是在訴說著一種勞動的、工作的狀態。

也有一次,去看展時,看到抽象畫,突然覺得好像感覺到了什麼。被畫面的紋路與肌理所吸引,甚至於它的顏色色彩與潑撒我都覺得一層層的很有層次感。但真要我對抽象畫的態度,我其實常常是走過、路過看個幾眼而己。

慢慢的,我覺得看展有時也是看你的背景所涉略到多少。

因為有些展覽是有其議題性,有時候不是你看不懂,而是你知道的、所涉略的太少。

在我就讀美術系之後,有一位不算熟識的朋友曾傳給我一張照片,那張照片是在展覽現場拍的,是朋友的友人傳給他。然後他問我,我怎麼看?

我看了之後,我只是哈哈哈的打發了過去,說我看不懂。

這個看不懂,有兩種意思。

一種是因為我無法到現場觀看,我的訊息有限,我無法單從一張照片來去看明白這個作品所意欲表達為何。

二來的看不懂,其實是我也懶得跟友人解釋一堆東西。便直接以這種方式打發對方。

我想到有一次同學在學校顧展覽場地,有其他同學來看展覽,她在櫃台招待。對方得知她會畫圖,對方說你是設計系啊?我的同學微笑以對,她說在外人眼裡大概設計系和美術系的分別是差不了太多的,她懶得跟不熟的人解釋。

我的態度大約是這樣子。

當然不是所有美術系的學生都看的懂美術館或展覽的作品,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

進來美術系後,我發覺畫圖歸畫圖,創作歸創作。不是會畫圖的人就會創作。

其實當我明白這一點時,我自己是蠻驚訝的。因為在我身邊認識會畫圖的人,雖然不多,只有幾位,但他們是有創作能力的人。是以我一直以為會畫圖的人自然也會創作。

這是我的無知。

初進美術系,我問了身邊的同學為何會想讀美術系?基本上不離開喜歡畫圖這一件事。當然有少數的人是覺得不討厭畫圖,又身在美術班裡,自然而然的就選擇了美術系就讀。

我為何會問這個問題,可能跟我的好奇心蠻強烈有關。

不過雖然是喜歡畫圖,但這個「喜歡」仍然有所謂程度上的差異。

進來之後發現,有些人真的就是「喜歡」而已。但並不熱烈或熱衷。更正確的說,或許是說你感不太到對方身上對繪畫或創作的熱愛。

其實進來美術系後,我有許多的想像都被打破。

我以為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喜歡繪畫,是的,他們都喜歡,但那不見得是一樣。

進來就讀之後是有蠻大的落差感,但也很快的就調適好自己。畢竟他人如何是他們的事,我只要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好了。

我的想法很簡單,我就只是進來學校學習繪畫。

不過學校也教會我許多,大抵是因為學校畢竟是有一個系統比較全面的教授予你知識。而我就讀的學校系所風氣是比較重視創作,是以我也選擇就讀此間學校。

真要說讓我感到意外的事,大抵就是我對藝術這一件事是有興趣的。畢竟當初我進來美術系就讀的原因很簡單,就只是喜歡畫畫,想要從學校這方面比較有系統的去吸引一些知識。我並沒有想要成為一位藝術家。

不過創作這一件事的確是很有趣也吸引人。

對我而言,能成為一位創作者,能創作出好的作品,那便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