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看完紀錄片 「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之雜談心得與其他

這部紀錄片很值得推薦,裡面講述了菲律賓的政權。

邊看的時候我也一邊回想關於台灣。

民主政治很脆弱,記得以前小時候有在報紙上看到過一句話,上面說:「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領導者。」小時候的我覺得很有道理。

但這句話只對一半。

雖然以前小時候看到覺得說的對,但長大後思慮漸深,對一些事情會看得更深入一點、也會自我思辯的更深入一點,因為這句話只講了民主多數決贏的那一面,但沒有包含另外反對的一面。

但民主也是有它的限制在。

因此在國中時的公民課本上也有清楚寫明民主的多數決不能使用在某些狀況下,其中我記得比較清楚的是:

其一:不能用多數決剝奪少數族群的權利。

因為少數族群本就弱勢,若用多數決,大部份人會運用這個程序來剝奪少數人的權利。比如剝奪原住民權利,原住民人數佔台灣總人人數約2%,其中97%為漢人,1%比例為新住民。

其二:不能用多數決來違反既有存在的事實。

例如投票表決通過 金字塔在北極 這類事情,此為違反既有事實。

其他幾項,我就忘記了,可能要回頭來讀公民課本。

在這部紀錄片裡,其實裡面還包含了司法不公的部份。

關於菲律賓其實我並不熟,但在看過紀錄片後我認為司法的獨立與否是影響這個國家未來的走向。雖然很遺憾的看到紀錄片裡,人民被槍殺但其遺屬卻不敢報警,因為他們知道警察就是殺人兇手,以及後續2016年杜特蒂當選後,紀錄片裡揭露其與伊美黛家族之間的關係。

「司法獨立」是我覺得在民主政治中最重要的一點,民主的建立特色在於多數決、擁有選擇權。但獨立的法治是一個國家能否完善的重要關鍵之一,其能不受當權者之影響而運作,不為當權者所用。雖然法由人立,法也由人改,但那也是會有一個規則去限定與制定。

在國家中,社會裡的知識份子就代表著一個國家的良心,因為其有更多的知識、能力去看透一般事件的本質,帶領一般大眾看的更深入。知識份子也不是完人,當然也會有不同人有不同意見與角度。但至少我們可以更深入事件,看到與思考更多。

在紀錄片裡會看到許多荒繆之事與值得深思之事,特別的一點是為何馬可仕家族仍可獲得那麼多人的民心?這一點是我個人感到相當好奇的一點。

但通常這可能要看比較深入的專題報導與學者分析,如同當初韓國瑜高票當選高雄市長並且出來競選2020總統選舉時,當時有不少深入專題報導與分析,究竟其支持者是怎樣子的族群以及怎樣子的背景,以及他們為何支持他。

在2020年1月11日,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的成績成功連任,創下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得票數,同時選舉投票率也創新高為74.9%。韓國瑜以552萬票數落敗。雖然韓國瑜落敗,但我心中一直記得仍然有552萬的人是支持他的,即使不是他,也會是另一個人,而我們如何在彼此不同意見中取得共同的共識與理解,這一點真的相當的困難。因為牽扯到許多不同因素。情緒上的、國族意識上的、失落感…等。

同一年,在2020年6月6日,韓國瑜也獲得高票被罷免。同意票939,090票,不同意票25,051票,此同意罷免票數超過當初在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的當選票數89萬,也創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案例。

由於我的友人目前還在菲律賓,所以我也相對的蠻好奇那裡的種種。雖然我的友人可能11月初就會回台,因為菲律賓役情嚴重,許多工作都沒了,他也因失業沒工作簽證可再簽。

除了我友人的因素,另外一方面是有感於自己對於周遭國家的歷史知識是如此之貧乏,尤其是東南亞的部份讓我感受更深。因為我身邊有許多新住民同事便是從東南亞國家嫁來,在閒聊時我才發現我根本不了解她們。覺得很慚愧,特別是當我們常說要有國際觀,但看的又是誰的角度,誰的國際觀?我們以為知道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等這些歐美國家,我們就有國際觀了嗎?

甚至我們以為旅遊去過了許多國家,知道了一些事,這就擁有國際觀了嗎?我常常會這樣子思考。到底我們了解到了什麼呢?

我是跟越南同事聊天才知道原來越南有分北越、南越,對她們而言那是不一樣的。

在先前需要祭祀拜拜的節日,我也會順道問我的同事她們那裡同樣的節日也會拜拜燒金紙嗎?這些才都讓我更認識也更了解我所不知道的,但又與我如此相近的同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