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泰格
張泰格

退役轉業記者,搞不清楚自己是愛貓還是愛狗。關注文學、戲劇和荒謬的生活,收集大量明信片

鄭文傑有可能誤卷諜戰?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一名前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在今年8月,於中國內地出差時被拘留15天。三個月後的今天,他終於對外發聲,公開了他在內地遭遇酷刑,並被指控煽動香港的政治動亂的經歷。

先帶個頭盔,我沒有想blame the victim,只是對訪問的內容,結合自己經驗提出一些疑問。我敬佩鄧先生站出來,也願意相信鄭先生的證言是真實的,但也認為鄭先生仍然隱藏了些他不便說的話,或者他自己的盲點。我願意冒天下之大不韙把我的疑問提出來,至少給更多港人一些提示。


一、使館工作

鄭先生當時是英國領事館的貿易和投資官員,主要負責吸引中國商界到蘇格蘭投資。從六月開始,隨著香港示威加劇,他便“義務”給自己增加了一個職責(volunteered for an additional role),也就是“收集有關示威活動的信息和情況,並將所見所聞回報給同事”,在這當中他也獲得了額外的“加班費”。(Paid overtime for the information he gathered, he began reporting back what he saw to his colleagues.)而他和英國政府消息都堅稱其行為是純粹的“觀察”而非“指揮”(both Mr Cheng and UK government sources insist, was not to direct events in any way but to purely observe)。

Information在中文裡有兩種翻譯,其一為“信息”,其二為“情報”。根據鄭先生自己所述,他是受薪為英使館收集information,那麼按照常規理解,外界和中共都有理由相信鄭先生已經成為了一名英國的“情報工作者”——哪怕他自己不想承認,或者說他可能沒有意識到他的身份已經悄悄轉變了。這很可能令到國保對待他的手段更加嚴苛。

其實不少香港政界人士和媒體人都或多或少和內地的國安人士打過交道,他們當中不少人的工作也僅僅是“交朋友收風”而已。

二、個人立場

鄭先生很大方的承認了自己個人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然而遺憾的是他以最危險的行動來證明了他的個人立場。鄭文傑的內地朋友因參與遊行被捕,故而他在深圳出差期間,在英國領事館不知情的情況下,見了這位朋友的親戚。親戚交給他一筆生活費,請他代為轉交給這位在香港的大陸朋友。

和被捕人士的親戚有錢銀的交收——鄭先生真的是犯了一個無比天真的錯誤,他沒有意識到他的職業背景如何影響到了他的個人行為,而且竟然在滿是天眼攝像頭國安國保的內地。

曾有內地國安在6月便在港四下打聽,說有50億美元流入香港支持示威,他們正搜腸刮肚的尋找證據。筆者自然是一笑置之,而怎料鄭先生卻如此輕易的“自投羅網”,成為他們的構陷好素材。

三、按摩與嫖娼

鄭文傑在自述中稱自己被捕前曾經做過按摩(I got a massage for relaxation after work hours),但是因為不願意模糊焦點,故而沒有正面回答BBC記者是否嫖娼的問題。而內地警方視頻則顯示他一個月內三次進入會所,並加上了他的認罪視頻。這些動作並不意外,背後手段之卑劣也絕非新聞。自然風向也很快轉到了嫖娼問題。

我對鄭先生嫖娼與否不感興趣,只不過看到他的回應,覺得並不正面,也並不有助於他在其他證言上的可信度。我只想說,作為前記者,看過太多被嫖娼的案例後,至少自己在內地採訪期間是決然不會進入任何會所,這是所謂瓜田李下的道理。

其實我想說的是,夾在大國博弈之間,鄧文傑的天真、他的大意,使得中共掌握了他太多把柄,整個一系列的敘事陷阱甚至無異於送頭。我甚至可以說,中國完全有理由以對待間諜的方式來處理鄧文傑,但最後僅僅構陷了他嫖娼。

再次重申,我寫這些出來並非要給中共當局文過飾非,只是想給港人做出一些義憤填膺外的理性分析,甚至防微杜漸的警示。我本人對鄧先生表示萬分的同情,這十五天改變了他的一生,這種痛苦難以言說,但他仍然站了出來。但就像BBC記者寫道:(外國領事館)的當地僱員通常沒有外交保護,這可能使他們成為情報收集過程中容易受傷害的人。

BBC報導: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50457262

鄭文傑個人自述: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heng-man-kit/for-the-record-an-enemy-of-the-state/2490959950941845/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0214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