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一
函一

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Telegram:@kannami

衣物之壳|喜怒无常的对手

有没有一件神奇的衣服,能让我彻底觉得安然呢?然而,只要是作为人,为人设计,供人注视的衣服,就一定难以脱离世间的某种社会准则。我想,艺术服装秀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敢于挑战“这种准则”。这是一种向往“无拘束”的伟大,并且更甚于“自由”一词。

作为人,我们日常挑战“这种准则”的方式又是什么呢?

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想穿的服装。这些服装或多或少代表着我们各自所属的性别特征。多数情况下分为两类:男性特征与女性特征,完全是基于生理性别而划分的类别。

然而,社会绝不是用二元划分就能被轻易界定的。比起黑白,在此之间的“灰色地带”要多得多。那我们应该如何定义这“灰色地带”呢?会有三者以外的的其它地带吗?非定义不可吗?

非定义不可。


不然会不安。


为了逃避这种不安,我再一次就着牛仔套装飞奔出门。


我坐在咖啡厅,每一个座位都填满了。


我待在牛仔连体衣套装里。我很安全。


口红的颜色也很得我心意。这下,我的身体才终于感到安全了。当然啦,有深灰色鸭舌帽定会更好。因此我抱着期待,再次点开网购搜索栏。


灾难。

搜索栏下方,是实时更新的流行搜索商品趋势排行榜。

毫不犹豫点下,不如说是被驯化了的现代搜索技能,算法控制趋势下的无奈。

XX秋冬穿戴,第一位;

XX带货女王好物推荐,第二位;

吃不起的奢饰品泡面,第三位;

…………

不行不行!这都不是我要找的。


那究竟是在寻找什么?我所期待的“外装”,到底是“得体”的代名词,还是灵魂的外显归属?

一名赤裸男子约于今日下午五点从……逃出 …

下午五点现在是傍晚7:01,差不多该用晚饭了。按掉闹铃,推开玻璃门,笔直向前伸的十字路口,不知疲倦的车流奔息着。此时手机端天气预报显示全天晴朗,未来三天都将无雨。

既然没有雨,裸男会躲到哪里呢?

暴露也得选日子。这样毫无悬疑感的天气,怎么吓得了独身经过废弃隧道的小女生?难怪被发现逃走。真是不幸。

感叹之余,我加快往快餐店的步伐。


“怎么才来!是不是不想干了!你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看你赶紧走人算了,替代你的人要多少有多少!”

“不好意思哈老板,下回不会了,保证不会!”

“你们年轻人啊还能有个下回?再下回下回,一辈子可就没咯。”

“还有小丁啊,你看你这身材,快成气球了都,真不知道你怎么长的。”

“话是这么说,不过小丁不是有一张美人脸嘛。”


陈刻顺手撩起遮我半张脸的厚刘海。是为了不和人有直接眼神接触特地剪的。


“一个大男生皮肤还这么水润,白嫩嫩的,我都想向小丁请教保养的方法了”

“大眼睛遮住干嘛!给爷几个笑一个”

“你要是个女人,我肯定迷上你。”


他们笑作一团,而我只觉得尴尬。打哈哈糊弄几下后,很快又去忙活了。



我从来不讨厌快餐店的节奏。刚从破旧写字楼出来的三两职员,才放学课业压力重大的中学生,一边说笑着一边扒拉饭菜的他们,正处于最美好的时光而毫不自知。就在我发楞这当儿,陈刻双手插兜哼着口哨过来,这人平时没啥主见,光会找我逗趣儿。


“你小子又游到哪个世界了,难不成春心萌动,看上哪位小姐姐了?”


顺着他眼神指向看,靠近窗台处,一位梳着利落短发,身形瘦削,约莫十四五岁的女孩儿正支着侧颜往外看。

不远处的马路上,车群水泄不通。

陈刻不说还好,一说我更恍惚了。这女孩一点不像时下流行的白幼瘦风格,而是亭亭玉立,带着一股忧郁却不认输的劲儿。


我移不开眼。


“别傻愣儿了,赶紧上菜吧你,真想不到你好这口。”



一抬头,就是苍白的午休时间。


什么样的相遇都不可能掀起我心中多少波澜。那晚的女孩的确惊为天人,可生活总要继续。

我没有如想象中那般迷恋她,而是早早回归原本枯燥乏味的生活。

像我这种无趣的人,做不了什么刺激的坏事,也就只能去书店的推理小说区寻寻乐子了。

转悠了半天都是东野圭吾的片区,怎么都换不了新口味。

还是算了。


自动玻璃门打开的时候,可以看见外面正下着大雨。我没有带伞,只能傻傻站着等雨停。

我就像一个蠢木桩,浑身上下都在释放八个大字。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旁边有只小猫,微闭双眸,看起来很享受。

一切都很静。

连着急赶路的骑行者都像在刻意放慢速度。

好希望一直静下去,这样就可以不用面对那些问题了……

什么问题?

——有东西在来。

……

——嗒!

急刹车定格在一刻。

她的指尖点了点小猫的脑袋。

啪的一声,水花激起!

她双手挡雨消失在街道尽头。 

是那天那个女孩!她倩怜的侧影,不难回忆。

哗啦——


大雨再度冲刷双耳,将我重拉回现实世界。对,还是只有我一人的现实世界。我绝不允许有任何人闯入。我承认她的动人可爱,我承认我移不开眼。那又怎样,同样的今天依旧会在明天继续,一成不变。


绿灯闪起。


几十秒的时间限制,致使人们争相向前快走,只有我保持了原来的速度。不过,这也没什么特别的,我回头一看,还是能看到几个不快走的行人的,我并不是人群中最特别的那一个,所以别自我陶醉了,怎样都好。


在两岸的人擦肩而过的瞬间,每每这个瞬间,我都能注意到一位女孩,不管她是谁,长相如何,我总能先于任何人一步发现她们独一无二的美,这是我最骄傲的。她们身边时而是男性,时而是女性。要是女性还好,若是男性,内心定会很快升出强烈不满——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被抢走了,即便对方和我同为男性。就是这样莫名其妙的占有欲。



今天忙到很晚。地铁关门了,我准备抄小道回家。

已经很久没走这条小道了。穿过泥泞的桥洞,来到老城区。抬眼一看,是错乱电线交叉的下的暗紫色天空,一片阴沉。

听说这条小道常有斗殴勒索的事儿,暗暗祈祷千万别让我遇上。

可世界就是这么小。以陈刻为首的四名爆炸头少年,将一名纤细的少女围堵住。


少女没有反抗,只是狠狠地盯着陈刻。

不服输的气势……


“陈刻!”


陈刻缓缓转过头,疑惑地看着我。


“你来这里干嘛?想英雄救美?我告诉你,别以为我和你认识我就会饶了你,老子今天心情差得很!”


说罢,在一旁的跟班很自觉朝我走来,我不由得打了几下哆嗦。


对于我这样平凡的人来说,陈刻就是灾难。


比如刚来涂洽区初中部当实习老师的女大学生,好好的突然不来了,据说是躲在家里怕被陈刻骚扰。无父无母被人关心的小乞丐,竟然也突然失踪。有说都是因为他。虽说打工时我与他还算融洽,只是有一点,令我着实不适。


这个人,他阴晴不定。


我曾见过他把猫粮放在手心喂养路边的小猫,他问我要不要一起喂,神情里满是温柔。却也曾见过他威胁小学男生脱掉内裤,一脸猥琐。


他究竟在想什么?


在他欺凌孱弱的初中男生,逼迫对方吃下混合碳酸饮料和靠近臭水沟的泥土时,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装作这附近什么都没发生过。同时刻意强调天气真好,路边的花草有多迷人。我们都害怕进入他的视线,端着小心不触动这尊凶兽的敏感神经。尤其是我这样的凡人,只有谨小慎微地过活才能更好保护自己。英雄般的冲动是无用的,毕竟凡人哪有超能力?能够自保,就已经是最大的善举了。

就算那名少女当着我的面被侵犯,我也只能拼命忍住,不闻不问。

我眼睁睁看着这群跟班将我围住,连一根手指头都不敢动弹。


“行啊你小子,英雄救美啊,有骨气啊,哈——?”


陈刻把那名少女拽到我跟前。


“小丁,我没有教训你的兴趣,不过呢——只要你给这死女人的脸上来那么一刀,我就原谅你。”

“对了,一定要深一点哦。”


面对这尊凶兽,我没有反抗的余地。没办法的,根本没办法的。我只不过是想好好生活啊,为什么我非得遭受这种事?没办法的,根本就没有办法。


我接过陈刻给我的小刀,抬手准备朝少女脸上割。


正对上少女的眼睛。


充满了坚忍。


“发楞什么!赶紧割啊!割啊!”


小混混们应声附和,我的紧张就差一步跨越极限。另一只手用力攥紧拳头,一股热气直冲脑门。


“喂!”


是她。


“听我指令,当我眼睛朝你的左手边看的时候,我们就往这条路最深处跑”

“相信我”


不容我再有迟疑的时间,身体自己根据她所说的做出反应。

仿佛是要甩掉一切,我拼死了地往前跑。跟随她娇小玲珑的身影,很快冲进一条我根本不认识的路。


“喂!可以了吗!我快跑不动了!”


这时她才停下,双手扶腰大口喘气着。大汗淋漓,衣服紧实地贴在身上,勾勒出她完美的腰线,当然还有诱人的腰臀比和难得一见的小背心。


躯体间尽显女性气质。


“你是在唤见街头那家快餐店工作吧?”


“你怎么知道?”


“我很喜欢那里的风景。”


风景?哪来的风景?“长堵一条龙憋屈街景”还差不多。


“原来这里还有条路啊。”

“是啊!我经常来这玩!”


她一脸得意,就像是刚得到了洋娃娃的小女孩。


“被陈刻叫住可真够呛。”

“你不怕他?”

“我干嘛要怕他?他又不是魔鬼。”

“噗!”

“难道魔鬼就不可怕了?你这人真有意思。”

“你是不知道陈刻要对你做什么吗?”

“他这个人很奇怪,说不定下一秒就变成好人啦!”

“你还挺乐观。”


突然我们都不说话了。在对话中,如果大家都不说话,那就是触及了什么不愿说的话题。所以接下来,我不说,你不说,一切安好。众人总是没有聪明的才能,却个个都有装傻的才能。


脑中一闪而过被欺负的初中男生的痛苦表情。


“我们快回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