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a
nora

研究生,喜欢文化研究、传播学和社会学。

关于胆怯的情绪

我是一个很胆小的人。

但是我又话很多。

这几天在香港作交换学生。也是第一次如此接近一个社会事件。

我一直努力地在尝试用一种尽量客观、不带有某种特定的出发点的视角去看待这次protest。我开始及其兴奋。我觉得在中国(或者我的环境所认同的中国)终于有了一个自由的发出自己的声音的地方。我当时甚至计划着暑假来到香港之后与他们一起走上街头。

然而等我到了,我才发现自己其实是受害者,是vulnerable的那个群体。我是被斗争的对象。我是被歧视的对象。我懦弱了起来。等到规定的游行时间,我便躲在宿舍里面。我好怕自己走上街头会因为辨识度极高的普通话被某些及其愤怒的市民针对。

我知道新闻会有真有假,但是在自己是受害者的时候便不得不去遵循那可恶的宁可信其有。我相信香港市民会是理性的示威者,不会随意伤害无辜的普通人。但是当我真的面对他们以及他们的行为的时候——

我还是怂。

记得昨天我走过书展的一个摊位,一个人给我一张便签。我知道他想让我写下香港加油之类的字条,就像满街的便条那样。可是我不敢张嘴。我不敢说普通话。我害怕会被针对。人们说到大陆人,似乎他们就是绝对的反对者,而似乎所有的香港人都是港独。我唯一的选择是装作不懂中文的亚洲面孔,和他说一句sorry然后离开。

我住在屯门。与昨天发生暴乱的元朗都在新界。有消息说今晚乡黑要来搞屯门。

“重点是富泰、山景、良景。”

好巧不巧,我就在其中之一不过200米范围内。

我能做什么?我不过是躲在宿舍里吃杯面。今天傍晚去超市,超市几乎满了,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人在排队。队伍比平常多拐了三弯。面包架子已经空了。泡面前面都是人。所有人都在买即食产品和必备品。就像自然灾害后的景象。超市里有各种语言、各种皮肤的人。

对了,据说他们还雇了一个南亚刀手,见到黑衣青年便杀。我们不知道信息真假。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只能做好最差的打算。

即使黑社会真的只是针对“港独废青”,可是我们大陆人能被分辨出来并幸免吗?我觉得并不一定。

也许只是我太怕了。

这是我的处境。


今天我在豆瓣发了4-5条提醒屯门注意安全的动态。不过20分钟,第一条动态被删。然后,豆瓣似乎发现了我会发相关消息一样,将我此后的动态全删。隔了三个小时,我再发相关消息便会直接被删/私人可见,也没有人来私信我你被删了。我在微博小号发了一条微博,抱怨这对我们普通人日常生活造成了多大的恐慌,一秒蹦出来7个评论(非常typical的说你思想有问题是gd狗那种)。

这到底是什么糟糕的困境啊...... 


我并非极端到支持独立,但是我及其热爱他们的精神。我喜欢这种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斗争的精神。

可是人们似乎总在走向极端。总在标签化这件事情的牵涉者(群体)。


我不觉得现在是一个正常的情况/形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