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勇者生存遊戲
傻勇者生存遊戲

我是傻勇者,你也可以叫我八ㄦ力,一個高中畢業後從台灣搬到日本的台日混血兒。 2020 年 6 月接觸到 Notion 2021 年 2 月接觸到 人類圖 現在的生活離不開這兩個關鍵字

我用notion做的書櫃

這是我的notion的room tour,希望可以給還在想要怎麼建立書櫃的各位一點靈感。

因為我自已是一個很容易讀完書就記不太清楚內容的人,所以我會要求自己要不定時的寫讀書心得,也要求自己每個平台都要用不同的方式寫。

由於以上理由我的書櫃打開來是長這個樣子。

產出確認清單

方便檢視自己曾經在哪些平台分享過閱讀心得。

以前經常發生上傳完文章,卻忘記打勾勾的情況,所以我把打勾勾的機能交給了Formula小助手。因為推特我還在試水溫,沒有固定產出模式,所以還在觀察中。

用contains(prop("屬性"),"關鍵字")做check box

接著大家最愛的書封部分。

購買版本的書封
顯示設定

2nd lang title是因為我人雖然住在日本,但是常常上台灣的電子書網站買書,為了跟日本朋友可以方便溝通,我在做書籤的時候會順道把日文名寫上去,反之亦然。

還可以依照心情更改想要顯示的封面(其實沒有很常換)。會留不同版本的書封,是因為instagram上分享讀書心得時,我會用書封做圖,通常都是會寫雙語,所以雙語版本的書封素材都會需要用到。

日語或原文書封

我依照博客來網頁的分類,來替書籍貼標籤,由於分類夠細,所以可以依照類別顯示我的書單,能夠更方便又快速地找到想要找的書。

食譜書單

接著是屬性及標籤的部分,我的書分類標籤挺多的,一般人可以不用像我用這麼多標籤。

上半部的屬性標籤
下半部的屬性標籤

閱讀打卡的部分因為要扯到其他的database,因為篇幅的問題這次就先跳過,以後會再向各位介紹。

屬性標籤最下方的status我也常常忘記更改,所以這也交給Formula來幫我管理。閱讀打卡是最近才做出來的東西,之前讀的書有很多沒有打過卡,所以“3-finished”的部分看起來複雜了一點。

status的Formula設定

通常這寫屬性只有在剛買書的時候會展開,大部分的時候看起來不會那麼雜。

平常只會顯示幾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東西

最後是內文的部分。

筆記內容

最上面會寫三行我覺得從書中得到最重要的東西,方便card view的時候可以快速瀏覽各個書籍的重點。

書本還在待買清單的時候,會寫上購買動機,也順便增強自己想閱讀的慾望。

筆記部分我個人還在反省中,因為我喜歡讀完一本書之後,靠腦中的記憶寫讀書心得。但是沒有好好做筆記似乎就白費了我使用notion這個那麼強大的第二大腦,等我哪天找到了好的筆記方法再跟各位分享。

還有目錄我也覺得很重要,雖然我沒有做筆記的好習慣,但是常常會看著目錄回想書中內容,真的想不起內容的時候就是需要再翻書的時候。還有另一點,由於目錄把一本書的重點都寫出來了,所以在notion內做關鍵字搜尋的時候,也能大顯身手,方便找到相關書籍。

結尾

這是我第一篇用中文分享notion的部落格,因為只是 Room tour ,怕篇幅過長所以沒有講得太詳細。

如果有新手想知道「什麼是notion?」又或是「怎麼從空白頁面開始蓋自己的書櫃?」的話,歡迎留言告訴我,我可以一步一步地教大家。

以後也會陸續分享自己的Formula是怎麼寫的。我是沒有學過程式語言的文組人,我能寫得出來,也代表大家肯定沒有問題。

閱讀打卡的room tour會找時間上來分享,如果各位有任何提問的話我會優先寫文章回覆。

我還是一個Matters新手,如果排版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還請各位前輩們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